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抗击肺炎 >> 浏览文章

输入病例风险逐步增高 该如何应对?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输入病例风险 加入时间:2020/3/8 12:32:51

  本周,国外的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数急剧增长,各国都不得不开始非常严肃地应对。因此,输入性病例开始成为一个新的关注点,全国海关变得更加紧张忙碌。截止到3月4日零时,全国海关共发现入境有症状的旅客6728人,其中疑似病例779例,检测出阳性的75例,数字的背后就是挑战,而且还在继续,怎么办?

  已经晚上十点多,在兰州新区后备医院,很多人还在忙碌,因为第二天,将会有首批从伊朗回国人员入住这里进行十四天的集中隔离留观。

  甘肃省卫健委副巡视员 曹晓源:盖好了空置的公寓楼,还不具备收治病人,或者是住公寓的条件。从(兰州)新区政府来说,现在抢道路,拉警戒线,配置家具,包括紧张的维修,通水通电,这些基础设施要做到。

  因为境外疫情确诊病例进入上升态势,在国外的很多留学生或者经商人员,开始通过各种途径返回国内,为了降低他们所面临的风险,多部门统一协调,国内紧急布置集中隔离留观点,而同一时间,商务包机也已经降落在伊朗。

  小马:4日凌晨的伊朗时间0:50从德黑兰起飞,飞机延误了,一直到伊朗时间早上4点从德黑兰出发的。我们登机的时候就一个一个量体温,登机口有专门消毒的,也有消毒水一次性口罩,都给了,座位就是一排三座,三座当中只能坐两个人,中间隔一个。

  今年24岁的小马是甘肃人,2017年前往伊朗学习波斯语,去年9月刚刚回国一次,这次出去还不到半年。因为疫情,家里担心,一直催他回家,而第一班商务包机恰好也是优先接留学生回国,4日凌晨,包括他在内的146名中国公民,踏上了回家的行程。

  小马:4日下午14:20—14:30到的中川机场,先量体温,然后填表,三个到五个一组,慢慢下飞机,最后就直接到门口,有专门车接送,一车坐20个人,直接拉到隔离区了。

  在大巴车上,防疫人员开始给小马他们发放房卡,而在离机场只有二十多分钟车程的集中隔离点,从全省各医院抽调医师和放射技师30人,护理人员41人,已经做好了迎接他们的准备。

  甘肃省卫健委副巡视员 曹晓源:我这里面的留调人员的取样、隔离、防护一套,物资已经全部到位了,包括口罩、手套、防护服、护目镜、消杀(物资)。

  500个带有独立卫生间的单人隔离房间,医护、防疫物资、生活后勤保障,已经连续16天没有新增病例的甘肃,在应对境外输入性疫情这道附加题时,从人力到物力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5日下午,第二架包机降落在中川机场,机上163名中国公民按照同样的流程入住集中隔离点。随后,5日、6日两天,甘肃共累计报告新增病例28例,均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目前有境外输入密切接触者283人,其中60人在省级定点医院隔离留观,223人在集中隔离点隔离,正在进一步进行医学检测检查。在应对境外输入性病例上,甘肃似乎正在进行一场有准备有把握的战役。而这或许也是最近一周内,国内各城市应对输入性病例的一次经验总结。

  3月1日夜间,广东省卫健委通报了该省首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患者是一名35岁男子,从伦敦飞抵香港,转乘渡轮经蛇口码头入境深圳。目前已追踪到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93人。同一天,广州海关启用了重点航班卫生检疫查验专区,除严格落实健康申明卡填报制度外,还在海关监管区域实施了“分区分级分类”卫生检疫监管模式。

  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旅检二处关员 胡银宽:黄区主要是针对普通旅客,橙区就是精准检疫的重点旅客,包括我们的人员,还有物品的流动,都要经过缓冲区进行洗消,工作人员也要更换不同级别的防护。

  而在3月5日,国内除武汉以外新增确诊病例17例,其中16例为境外输入。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时,境外输入已经成为战“疫”新挑战。各入境口岸,已经根据境外疫情变化开始对相应的疫情防控政策作出调整。

  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司长林伟:针对世界卫生组织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的风险级别由“高”上调到“非常高”这样一个严峻的态势,我们现在已经实施了两道体温筛查,有效排查高风险人群,进一步加强对来自疫情严重国家或地区的交通工具的查验,全部实施登临检疫。

  来源:央视网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