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抗击肺炎 >> 浏览文章

武汉新增确诊首度降至两位数,专家: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起效果

责任编辑:admin 文章热词:应收尽收 加入时间:2020/3/8 0:05:17
  3月6日,武汉的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自1月27日以来首度降至两位数,距离武汉封城,过去了44天。
 
  根据湖北省卫健委3月7日发布的数据,截至3月6日24时,湖北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4例,其中:武汉市74例,其他16个市州均为0例。
 
  这是武汉新冠肺炎疫情自1月27日以来,日新增确诊病例首度降至两位数。此外,根据湖北省卫健委3月5日、6日的数据,3月6日武汉新增确诊病例较上日减少了52例。
 
  数字正在发生变化,而数字背后疫情防控态势向好的原因又有哪些?
 
  3月7日下午,国家卫健委医管中心主任王健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武汉新增确诊病例下降,是“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起了效果。
 
  “通过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我们把病人从家里面都找到以后进行收治,控制了传染源,切断了传播途径,还保护了易感人群。人不传人了,病人不再传染了,数字就下来了。再者,现在建了这么多方舱医院、定点医院,几万张床位就是干这个活,现在成效显现了。”
 
  澎湃新闻梳理后发现,方舱医院建成投入使用、“四类人员”应收尽收刻不容缓、检测能力提高疑似病例减少,全国4万多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一系列措施助力武汉新冠肺炎新增确诊人数降至两位数以内。
 
  迎接挑战,推进方舱医院建设
 
  方舱医院的建设,改变了武汉新冠肺炎的医疗模式,加速了对患者的收治,减缓了病情的蔓延。
 
  方舱医院,顾名思义是一个临时的医疗救护场所。疫情来袭,居家或者在宾馆隔离治疗的轻症病人由于没有医护在身边,在有效隔离和疾病诊疗上存在不足,而方舱医院的建立就在解决这些问题。
 
  2月3日,武汉连夜开建洪山体育馆、武汉客厅、武汉国际会展中心首批三处“方舱医院”。
 
  2月5日,武汉市已经改造完成和正在改造的“方舱医院”包括洪山体育馆、武汉客厅、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等13处,预计可提供万余张床位。
 
  至2月22日24时,武汉共有16家方舱医院正在运行,在国家卫健委接管的其中14家方舱医院中,剩余床位3千多张。
 
  3月1日,硚口武体方舱成为武汉首个休舱方舱医院。截至3月6日,武汉还有13家方舱医院开放,剩余患者2000余人。
 
  3月6日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在于湖北武汉举行的第六场前线发布活动上,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讲道,疫情高峰时,武汉每天有3000多例患者的病床需求,“这对世界上任何一个城市来说都是挑战。”但当时武汉市只有两家传染病医院,病床最多不超过1000张,一床难求、患者住不上院的问题,是当时最头疼、最急迫的事。
 
  “我们当时一手抓医院建设,一手抓方舱医院建设,每天都以增加3000张床的速度往前推进,最终建成86家定点医院,16家方舱医院,完成了6万多张床位,满足了每一个时段患者救治床位的需求。”丁向阳感叹,一个月之间,在武汉建设完成60家相当于三甲医院数量的病床,是何等艰难而又叹为观止的工程量,“没有中央统一集中的领导,没有全国各地的支持,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应收尽收,实现“床等人”
 
  床位是制约“应收尽收”的最大障碍。医院、方舱和隔离点实现“床等人”,才能解决巨大的就医需求,构成疫情防控的堡垒。
 
  3月2日,据微信公号“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消息,2月9日打响应收尽收攻坚战以来的10天,就收治了约2万名患者入院治疗。到了2月21日起基本实现了“床等病人”。目前床位已实现富余供给,完全可以满足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隔尽隔的要求。
 
  床位出现积极变化,意味着“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有了根本保障,现在,武汉的疫情防控也出现了正面信号。
 
  除了床位得到保障,核酸检测能力与全国各地医疗队的支援保障也成了武汉市抗击疫情的关键助力。
 
  目前,核酸检测能力从每天300人份提高到2万人份,采样送检到反馈结果的时间从2天缩短到4个小时,基本做到应检尽检,有力推动了救治关口前移,提高了抗疫工作主动性。
 
  据新华社2月8日消息,中央指导组陆续从全国调集100余支队伍1.1万余名优秀医务人员驰援武汉。
 
  至2月17日,国家卫健委已经派出3.2万余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武汉。这些医务人员主要是来自呼吸、感染、重症等专业,其中有1.1万名重症专业医务人员,占全国重症医务人员资源的10%。
 
  至2月29日,这一数据增至4.2万人。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共有4.2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其中护士2.86万人,占医疗队总数的68%。重症专业护士5500余名,占重症医务人员的四分之三。
 
  3月2日,武汉进入决战决胜新阶段
 
  随着每日新冠肺炎新增人数的逐步减少,武汉保卫战已进入决战决胜新阶段。
 
  3月2日,据微信公号“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消息,陈一新对2月1日以来的确诊病例发展态势作出分析:2月2日—14日,历时13天,每天确诊病例在1000人以上—2000人以下的4位数区间波动,为高位运行期;2月15日—29日,历时15天,每天确诊病例在1000人以下—100人以上的3位数区间波动,进入中位运行期;根据现有工作力度和疫情发展走势,不久的时日将会进入每天确诊病例100人以下—10人以上的2位数的低位运行期,最后进入个位数的尾期。
 
  目前武汉疑似病例数、重症和危重症比例、病亡人数均在下降,每日新增确诊病例80-90%是由疑似病例转来,这充分表明疫情正在得到有力控制。
 
  3月6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疫情防控组公示全市第一批无疫情小区、社区、村(大队)名单。截至3月5日18时,全市有无疫情小区2076个,无疫情社区79个,无疫情村(大队)1171个。
 
  此外,随着一系列措施的施行,武汉医疗资源压力得到缓解,武汉部分医院正在逐步恢复普通门诊。
 
  3月6日,武汉江夏区中医医院患者清零。该医院在封闭消毒后即将恢复正常医疗业务,接诊普通病人。
 
  另据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消息,目前正在恢复正常普通门诊的医院还有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武汉儿童医院,武汉市第六医院,湖北省中医院(花园山院区),湖北省肿瘤医院,武汉市中医医院汉口院区。
 
  截至3月6日24时,武汉的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74例,武汉确诊病例首次降至两位数。
 
  3月7日《湖北日报》头版,记录着湖北省委书记应勇3月6日晚在武汉市主持召开专题会时对于武汉疫情的描述。
 
  应勇在听取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后指出,武汉市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发生积极变化,呈现向好态势,成绩来之不易,但要清醒认识到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消化存量的任务还很重,增量仍未得到根本控制,特殊场所疫情防控还需加强,流调工作还要进一步做实。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