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中医大全 >> 浏览文章

夏天服用那些中药清热解毒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那些中药清热解毒 加入时间:2018/11/19 16:07:11

  此类药物功能清泄里热,解除热毒,凉血泻热,主要用于热性体质和里热证候。

  板蓝根

  板蓝根为十字花科大青叶。中医认为,其性寒,味苦,功能为清热解毒,凉血,利咽,适用于流感脑炎、乙型脑炎、肺炎、疱疹等。板蓝根有显著的抗病毒作用。临床上用板蓝根煎剂口服或肌肉注射,治疗流行性乙型脑炎有显著疗效。对急慢性肝炎也能缓解症状,促进肝功能改善。板蓝根还被用来治疗病毒性皮肤病,如单纯疱疹,带状疱疹、玫瑰糠疹,扁平疣等。但脾胃虚寒者不宜用。

  连翘

  连翘为木犀科植物连翘的果实,内含挥发油,连翘酚,黄酮甙,生物碱等。药理试验表明:连翘有广谱抗菌作用,所含连翘酚是抑菌的主要成分。连翘还有抗炎、利尿和强心的作用。黄酮甙能增强毛细血管的致密度,因而连翘对毛细血管破裂所致的出血,皮下溢血等均有止血作用。

  金银花

  金银花为忍冬科植物忍冬的花蕾。中医认为其性寒、味甘、清热,解毒,适用于温病发热,热毒血痢,疮、痈、疖肿等热毒壅盛之症。对流感病毒和多种致病菌、皮肤真菌都有抑制作用。虚寒泄泻及疮流清脓无热毒者不宜用。

  地骨皮

  地骨皮为茄科枸杞属植物枸杞的根皮,其性寒,味甘、淡。功能为凉血、清泻肺热,适用于虚劳潮热盗汗,肺热咳喘,血热妄行的吐血、痈肿恶疮以及肺结核和高血压等症。地骨皮煎剂可使血糖降低,有降低血清胆固醇和抗脂肪肝的作用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