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社会万象 >> 浏览文章

沃柑泡药后两月不烂?果农从来不吃?当地紧急回应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沃柑泡药后两月不烂 加入时间:2021/3/17 12:59:49

  3月15日上午,网络上流传名为《放两个月都不会烂的沃柑,果农从来不吃》的消息引起了广大网民的关注。

  有媒体称,在沃柑的主要产区广西南宁市武鸣区,部分果商为保证沃柑品相,擅自调高除菌农药的稀释浓度,泡药后安全间隔期被忽视,不经储藏直接上市,果农称他们从来不吃。

  报道视频截图

  昨晚,广西柑橘类种植行业协会和广西南宁市农业农村局先后发声,称沃柑洗选常规使用的抑霉唑、咪鲜胺等均为国家农业农村部批准登记注册的保鲜剂,规范使用进行果品保鲜,对食用者健康不构成影响。

  当地回应: 对食用者健康不构成影响

  媒体报道称,受价格因素影响,一些果商会在沃柑价格较低时会大量收购,浸泡过入库类抑菌农药后,将沃柑暂时储存,待到沃柑价格上涨时再行出手,这种入库类抑菌农药在使用后,沃柑通常可储存两个月左右不会腐烂。

  但在实际操作中,这种被明确要求使用后需储藏的入库类抑菌农药并没有被区分对待,农药商及洗果厂均表示“可以直接上市”。位于武鸣区的多家洗果厂中,使用的抑菌农药大多为专门针对柑橘的“百可得”,而这种除菌剂外包装上明确注明了该药品用于柑橘作物上“安全间隔期为30天(处理后距离上市时间)”。

  15日,“沃柑浸抑菌药后直接上市”这一话题在微博上阅读量达7600多万。

  对此,广西南宁市农业农村局回应称,沃柑是耐贮存的水果,树上保鲜可达5个月,采后不经任何处理常温下可存放1个月以上。如需延长保鲜期,可采摘后经过洗选加工环节,洗选常规使用的抑霉唑、咪鲜胺等均为国家农业农村部批准登记注册的保鲜剂,规范使用进行果品保鲜,对食用者健康不构成影响。

  南宁市农业农村局表示,根据广西市场监管局发布的《沃柑采收及保鲜贮运技术规程》和武鸣发布的《武鸣沃柑生产技术指南》,沃柑生产企业严格执行相关技术规程,生产标准化、规范化,当地沃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15日晚,广西柑橘类种植行业协会发布《普及柑橘保鲜常识引导健康消费》,呼吁广大柑橘从业人员遵守国家农业部有关规定,按规定安全使用保鲜剂;广大消费者理性对待,放心食用。

  南宁市农业农村局表示,南宁市各级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将持续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保障柑桔生产销售全程质量安全,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南宁市武鸣区政府展开排查

  针对此事,武鸣区党委政府组成联合工作组,对沃柑加工销售市场展开排查。联合工作组对城区农贸市场、超市、水果批发点等销售的沃柑进行抽样检测。

  实地排查发现,所排查的水果加工企业都能严格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沃柑采收及保鲜贮运技术规程》要求选用国家允许使用的保鲜剂进行规范保鲜处理。

  下一步,武鸣区将进一步加大沃柑保鲜常识的普及宣传,加强监督执法,督促水果加工企业严格遵守技术规程,保障武鸣沃柑生产销售全程质量安全。

  来源:综合中国新闻社、广西南宁市农业农村局、广西柑橘类种植行业协会等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