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患者高达2.4亿,过敏性鼻炎进入高发期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过敏性鼻炎进入高发期 加入时间:2022/4/3 20:13:42

  盼望着

  盼望着

  温暖的春天终于到了

  然而

  面对着漫天的花粉、柳絮……

  一些人的困扰也随之而来

  过敏性鼻炎患者:

  没错,是属于我的痛苦了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全球过敏性鼻炎患病率为11%,而中国过敏性鼻炎的平均发病率为10%至15%,因此我国是一个典型的过敏性鼻炎大国。据调查,我国过敏性鼻炎患者高达2.4亿。

  而在生活中,由于两者症状比较相似,很多人将过敏性鼻炎误认为是感冒,没有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怎么判断自己得了过敏性鼻炎?又该如何缓解?看完这篇就明白了!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又称为变应性鼻炎(Anaphylactic Rhinitis,AR),是一种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其发病过程常始于过敏性个体与过敏原在皮肤黏膜、鼻黏膜等部位亲密接触,过敏原与这些“娇弱”部位的肥大细胞表面IGE受体“桥接”引起肥大细胞脱颗粒,使组胺、白三烯、缓激肽等炎症因子释放于局部皮肤、黏膜或血管,引起局部毛细血管扩张、血管通透性增加,平滑肌收缩和腺体分泌增多。如此一来,机体便处于发敏状态,表现在鼻部则为喷嚏、清涕、鼻塞、鼻痒等典型症状。

  那么,常见的过敏原有哪些呢?

  其实对于不同的人种,不同地域的人群而言,AR的过敏原常有所不同。据研究报道,常见的过敏原主要以昆虫、花粉、化学粉尘、植物纤维、螨虫、羽毛等为主,而AR的患者则常以某一种或某几种过敏原为发病的扳机点诱发机体的过敏反应,或从鼻黏膜,或从皮肤黏膜,只要过敏原与机体接触都有可能导致AR的发生。

  如何区分感冒和过敏性鼻炎?

  根据变应性鼻炎诊断和治疗指南所述诊断标准,过敏性鼻炎的诊断应结合临床表现、过敏病史和与其一致的变应原检测结果。诊断依据为:打喷嚏、清水样涕、鼻痒和鼻塞等症状出现2个或以上,且症状每天持续在1小时以上。查体时可见鼻腔黏膜苍白水肿,鼻腔水样分泌物。最后要求至少一种变应原皮肤点刺实验(SPT)或血清特异性 IgE 阳性。

  简单来讲,感冒与AR在临床症状上有显著的不同点,感冒的患者多可能有肢体疼痛,酸胀等病毒血症的症状,而且恶寒发热的症状也较明显。而鼻炎的患者发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区域性,在某个季节或某个区域极易发病,且不具备上述的典型临床表现。

  辅助检查上,一个全血细胞分析可通过嗜酸性粒细胞的数量多少简单明了的分辨出是否罹患过敏性鼻炎或是上呼吸道感染,也可以通过过敏原筛查实验判断是否有过敏因素的存在。

  过敏性鼻炎该如何缓解?

  很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过敏性鼻炎还不能根治,但是医生有各种各样的办法来缓解患者的过敏症状。

  其中,药物治疗在过敏性鼻炎的治疗中占很大一部分,包括氯雷他定、奥洛他定等抗组胺药物,以及白三烯调节剂孟鲁司特和肥大细胞稳定剂色甘酸钠等调节免疫的药物,严重者也可以使用布地奈德、曲安奈德等鼻内糖皮质激素喷雾剂治疗。

  此外,过敏性鼻炎患者要减少鼻炎发生的最好方法就是不与过敏原接触、包括保持个人卫生、勤戴口罩、多通风等种种措施。

  来源:央视财经

上一篇:4种食物是天然的降尿酸

下一篇:
没有了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