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明星八卦 >> 浏览文章

中纪委机关报发声:斩断娱乐圈乱象背后的资本链条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斩断娱乐圈乱象背后的资本链条 加入时间:2021/8/31 10:03:10

  近日,相关部门针对娱乐圈、“饭圈”乱象等重拳出击精准惩治,引发全社会关注。流量明星为何频出负面新闻?流量明星、“饭圈”文化与平台资本的关系如何?持续深入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有何深意?记者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江宇。

  娱乐圈不正常的行业生态背后是资本逐利的结果

  记者:流量明星为何频频出事?一些流量明星从默默无闻到万众追捧再到丑闻离场,这个过程说明了什么问题?江宇:应当看到,流量明星和“饭圈”的产生与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是相伴的。改革开放以来,在市场经济的推动下,我国文化娱乐产业迅速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推出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推动社会主义文化产业日益繁荣兴盛。据国新办8月27日消息,2019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44363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5%。

  然而,资本天生具有逐利性,文化娱乐产业在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问题。近期部分流量明星负面新闻频出,与其个人素质不高、法治意识淡漠、丧失节操密切相关,但也要看到这与娱乐界不正常的行业生态有很大关系。

  一些自身素质不高、能力水平不行的艺人却能够一夜走红、万众追捧,频频占据热搜榜单,归根到底是资本逐利的结果。资本通过抓住粉丝非理性心理和需求,制造出各种“巨星”“顶流”,通过“粉丝消费”“应援集资”等来牟取暴利,明明是违背文艺规律和人民根本利益的事情,却在资本推动下大行其道。

  平台资本、流量明星、“饭圈”文化是资本主导下的完整利益链

  记者:有说法认为,平台资本、流量明星、“饭圈”文化成为引发当下网络乱象的三大因素。在您看来,这三者之间的逻辑关系是什么?江宇:在资本快速扩张影响下,娱乐圈出现了过度商业化、资本化倾向。平台资本、流量明星、“饭圈”文化在资本主导下形成完整利益链,这个利益链是为资本攫取超额利润服务的。

  在这个利益链中,平台资本是主导力量;流量明星被资本选中在前台表演,诱导粉丝消费;“饭圈”文化则是资本利用自己掌握的经济力量创造出来的消费文化,通过影响社会特别是操控青少年的消费习惯,攫取经济利益,甚至影响社会思想文化氛围。

  “饭圈”文化带来的乱象,说到底是某些资本从自身一己之利出发,塑造的畸形消费形态,它既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不符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更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

  整治资本无序扩张乱象,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立场的坚守

  记者:任由乱象发展、资本扩张会带来哪些后果?为什么强调要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江宇:文艺绝不是单纯的唱歌跳舞、吹拉弹唱,而是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是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如果任由资本在文艺界无序扩张,就会失去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作用,就会瓦解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所以,中央有关部门部署了禁止诱导粉丝消费、严控未成年人参与、规范应援集资等措施,是完全及时和必要的。

  资本无序扩张不止表现在娱乐圈,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的平台垄断、教育课外培训负担过重等问题,实质也是资本逐利最大化所导致。资本让这些领域的生产目的发生了异化。一旦资本过度扩张到深度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就会使得经济社会发展道路日益偏离“以人民为中心”的轨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次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把公益性写在医疗卫生事业的旗帜上”“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让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等,就是要在这些领域限制资本过度扩张,引导其健康发展。这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立场的坚守。

  发挥资本积极作用又坚决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是中国制度的独特优势

  记者: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美团收购摩拜未依法申报开展调查工作。此前,已经有阿里巴巴集团等公司被罚或者被调查,您认为这些都释放出什么信号?江宇:资本逐利最大化,但其具有两面性,是可以引导的。日前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要促进各类资本规范健康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完善公平竞争制度,改革市场监管体制,加强反垄断监管,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近来的一系列举措再次说明,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党对资本的两面性有着充分的认识,既充分发挥资本在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引导资本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又依规依法为其划出严格界限。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初见成效,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稳步向好。

  在实际中,党和政府主动支持那些拥护党的领导、服务人民利益、合法规范经营的非公有制资本健康发展,满腔热忱地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培养教育和引导民营企业家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

  同时,针对一些资本野蛮生长、无序扩张等突出问题,也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始终坚持资本的扩张是有界限的,底线就是不能干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不能操纵国计民生,不能损害国家利益,不能腐蚀党员领导干部,更不能谋求不当政治利益。

  此外,我们国家的制度也保证了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举措落到实处。例如党中央围绕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我们党有完善的干部制度,有效防止资本的代理人腐蚀“围猎”干部;我们党有严格的纪律,坚定不移反腐败,禁止党员干部与利益集团结合。这些都是资本主义国家做不到的。在发挥资本推动生产力积极作用的同时,又坚决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制度的独特优势。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