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明星八卦 >> 浏览文章

多部委10天内数次发声,娱乐圈迎来七大变化!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多部委发声 娱乐圈迎来七大变化 加入时间:2021/9/14 9:43:35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 任思雨)近期,娱乐圈经历多次震荡,继“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之后,有关部门亦针对行业乱象有了新动作。

  自9月2日起,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电总局数次发声,对演艺行业及从业人员提出更具体的新要求。这些发声都提到了哪些现象?娱乐圈将迎来哪些变化?

  资料图:某艺人出席商业活动,大批粉丝到场围观。王晓斌 摄 (图文无关)

  变化一:劣迹艺人惩处升级

  中宣部近日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从规范市场秩序、压实平台责任、严格内容监管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其中提到,加大对违法失德艺人的惩处,禁止劣迹艺人转移阵地复出。

  国家广电总局召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工作者座谈会,强调文艺工作者要明大德、立大德,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守公德、严私德,以高尚品行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守初心、铸匠心,矢志不移追求艺术理想。

  变化二:这类节目不能播出

  9月2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明确政治立场不正确、违反法律法规、违背公序良俗的人员坚决不用,偶像养成类节目、明星子女参加的综艺娱乐及真人秀节目不得播出。

  对于选秀类节目,则要严格控制投票环节设置,不得设置场外投票、打榜、助力等环节和通道。严禁引导、鼓励粉丝以购物、充会员等物质化手段变相花钱投票,坚决抵制不良“饭圈”文化。

  变化三:片酬合同必须合规

  相关部门在通知中多次提到演艺行业存在的“天价片酬”、“阴阳合同”问题。中宣部印发的《通知》中要求,遏制资本不良牟利,抵制天价片酬,合理配置成本比例,严厉查处偷逃税行为,有效维护市场秩序。

  国家广电总局也强调坚决抵制高价片酬,严格执行演员和嘉宾片酬规定,严格片酬管理告知承诺制度。倡导鼓励演员和嘉宾担当社会责任,参与公益性节目。

  来源: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众号。

  变化四:抵制唯流量唯颜值

  坚决反对唯流量论、泛娱乐化也是此轮整治的重点之一。国家广电总局发布的《通知》要求,树立节目正确审美导向,严格把握演员和嘉宾选用、表演风格、服饰妆容等,坚决杜绝“娘炮”等畸形审美。坚决抵制炒作炫富享乐、绯闻隐私、负面热点、低俗“网红”、无底线审丑等泛娱乐化倾向。

  9日,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召开座谈会,再次强调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要坚决抵制调侃丑闻、炒作热点、制造对立等错误做法,抵制“唯流量”“唯颜值”的畸形文化。

  变化五:饭圈打投彻底熄火

  与此同时,“饭圈”乱象整治行动仍在进行时。9月初,微博推出《明星经纪公司及官方粉丝团社区行为指引(试行)》,反对一切无底线追星、消费攀比及饭圈互撕等价值导向不良现象,呼吁明星及其经纪公司应对粉丝团体负起正向引导责任。

  前不久,韩国男团成员朴智旻的中国粉丝后援会为庆祝偶像生日,在微博晒出应援集资的“专属飞机”图,随后,该粉丝后援会账号被禁言60天,多个粉丝账号也因传播非理性追星应援内容被禁言。

  来源:微博截图。

  变化六:造谣爆料将被禁言

  除了非理性应援,一些造谣爆料的内容也被治理。10日,微博平台称部分账号刻意曲解艺人旅行视频,拼凑截图进行造谣爆料,强行关联近日热门社会议题,对600余个自媒体号禁言。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近日联合14家平台共同表示,加强对文娱领域相关账号、评论、弹幕的管理,对发布含有无凭据的明星八卦、制造对立情绪、公布演艺人员个人隐私、煽动集资、滥用举报渠道等内容的账号予以限流、禁言、清理。

  变化七:行业自律公约上线

  广电总局召开的座谈会还提到,行业协会要进一步强化行业自律和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引导全行业守法崇德尚艺,共同建设良好网络生态。

  11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多平台共同发起《构建清朗网络文化生态自律公约》,其中明确,演艺人员或其经纪公司、工作室在网络平台上出现违法违规、失德失范言行,平台应积极向演艺人员行业道德自律组织报告,积极推动线上线下联合自律。

  治理娱乐圈沉疴顽疾,并非一朝一夕,只有全行业形成合力,才能为文娱领域营造清朗风气。(完)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