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健康资讯 >> 浏览文章

文学必须在场!长篇纪实作品《钟南山:苍生在上》今天首发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钟南山:苍生在上》 加入时间:2020/5/14 23:03:16

  由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作家熊育群撰写的十余万字的长篇纪实作品《钟南山:苍生在上》,在今天出版的《收获》杂志长篇专号2020春卷上,作为头条首发。在上海市作家协会的研讨会上,熊育群说:“非典时,我写过关于他的报告文学,这些年也特别关注他。2017年后又写了他。在我看来,他就是历史。”这本花费一个月的时间写就,又花费同等时间一遍遍修改、一次次变化的作品,钟南山的评价是,“写得特别细。”

  图说:《钟南山:苍生在上》今天首发 网络

  庚子年新冠肺炎疫情让地球按下了暂停键。在这场世界性灾难面前,中国记住了一位耄耋老人。《钟南山:苍生在上》以六个独立而又相连的章节,两场相隔12年的观察与采写,从钟南山家庭成长环境,到他的求学之路、爱情与婚姻、医学追求……从最普通平凡的日子到充满起伏的人生命运,在时代变迁与复杂严峻疫情的广阔背景中,以大量翔实丰富的细节,刻画出了一个立体又真实的人物形象。

  这是熊育群多年写作生涯中屈指可数的非虚构写作,也是最为辛苦的一次,“每天只睡五六个小时,大都是凌晨二点才上床。我从来没有这么辛苦过。现在用脑久了,还有后遗症。”

  文学必须在场!长篇纪实作品《钟南山:苍生在上》今天首发

  图说:熊育群说这是他最辛苦的一次 网络图

  熬时间只是一个方面,最麻烦的是熊育群要写的是正在进行中的事情,它时时都在变化之中,熊育群不得不天天关注新闻,搜索信息,“我不想放过任何细节。《钟南山:苍天在上》把钟南山放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来写,是想通过写钟南山把新冠肺炎疫情的历程写出来,毕竟这是人类历史很重要的事件。”

  文学必须在场!长篇纪实作品《钟南山:苍生在上》今天首发

  图说:钟南山 网络图

  在国内众多希望发表这部作品的杂志里,熊育群对《收获》杂志情有独钟。杂志主编程永新提出,作家没有醉心于去收集八卦和简单讲故事,而是尽可能多层次、多侧面地去展现钟南山作为医务人员的典范、作为知识分子的代表,其丰富斑斓的精神世界。钟南山院士紧蹙的眉头镌刻的是民族的记忆,他貌似平淡简洁的话承载的是知识分子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

  文学应该表现时代、应该表现民生。编辑钟红明认为,熊育群的笔墨非常有感情,在《苍生在上》中,所有的景物描写都带上了作者的感情。

  文学必须在场!长篇纪实作品《钟南山:苍生在上》今天首发

  图说:编辑钟红明和作者熊育群 官方图

  评论家王尧把这次的作品出版看作是一个文学事件,也是一个超越文学的社会事件,因为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写了一个传说,写了一个这样重要的人物,“把我们久违的崇高感写好了。我能感到作家是作为知识分子在写作,他写钟南山也是写自己。”

  远道而来的评论家潘凯雄也认为,关系到国家命运和民族命运的时候,文学必须在场,不能缺席,而且是要高质量的在场。“非虚构不是第一次,但这么近距离对国家重大的历史事件发出自己的声音、呈现自己的立场,这是第一次。”

  熊育群在新书后记中这样写道:“钟南山是值得书写的,他活着就是一个历史人物了。写作者有责任记录他、写好他。他的所作所为,将成为我们民族的精神财富。他的出现,是我们时代的幸运!他也将是一个时代的记忆!”(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