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社会万象 >> 浏览文章

“双减”政策下,“住家教师”兴起,月薪过万,教育部发文叫停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住家教师”兴起 加入时间:2021/9/10 20:50:28
  自“双减”政策出台后,校外培训机构迎来了十分罕见的寒冬期,之前最赚钱的几个时间段均不允许开展学科类培训,对于培训机构而言,生存空间被压缩,盈利空间更是微乎其微。
 
  也正因为如此,不少培训机构在思考着如何转型,或者采取怎样的举措才能应对新形势下潜在的危机。
 
  在校外培训机构经营困难的同时,部分有补课需求的家长们也倍感无奈,因为常规辅导机构受限于政策约束,不能在假期、周末等时间段开展学科类培训,而这部分时间家长们又不想完全让孩子都用来玩,那么如何才能解决这个补课问题呢?
 
  “双减”政策下,“住家教师”兴起,月薪过万
 
  于是对于部分家境较好的家庭,通过给孩子寻找“住家教师”的方式来解决孩子的课业辅导、学科培训问题。
 
  所谓“住家教师”指的就是那些住在雇主家中,陪同孩子学习,帮助孩子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并提供学科辅导、作业辅导的人群。
 
  “住家教师”学历相对较高,而且大都采取“一对一”培训,确实能够帮助家长们解决孩子的培训辅导问题。
 
  不过并非所有家庭都能承担“住家教师”的聘请费用,以广州为例,很多住家教师的薪资待遇普遍过万元,其中部分月薪更是达到2-3万元。比如硕士及以上学历,英语专八证书,期望薪资就是2.5万元。而往往聘请他们的雇主家境优越,孩子将来也会计划出国,所以从小就会培养孩子的英语能力。
 
  对于普通家庭来说,为孩子聘请“住家教师”不是那么现实,毕竟普通家庭一个月薪资并不高,如果单纯为了孩子学业辅导月花费过万,那么所需要承担的教育成本就太高了,超出了很多家庭的承受范围。
 
  不过想成为拿高薪的“住家教师”也并不容易,需要具备较强的综合素质。
 
  比如广州一位“住家教师”的工作内容提出了以下要求:
 
  提供沉浸式英文环境,教孩子生活礼仪,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陪伴阅读及玩耍。
 
  而应聘者需具备英语专业毕业生,有留学经验,英语口语好,会乐器优先。
 
  所以从上述要求可以看见“住家教师”的综合要求高于以往普通线下辅导教师的相关要求。
 
  也正因为如今家境较好的家庭可以采取聘用“住家教师”的方式来给孩子提供学业辅导,而普通家庭想给孩子补课却很难找到合适的场所、人选,于是就有部分家长担心,孩子之间的差距可能会因为家境的差距而被拉开。
 
  教育部发文叫停
 
  随着“住家教师”热度不断上涨,其中存在的违规问题也得到了教育部的高度关注。
 
  近日,教育部官网发布了《关于坚决查处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问题的通知》,其中就明确指出下述行为属于违规培训行为:
 
  违反培训主体有关规定,证照不全的机构或个人,以咨询、文化传播、“家政服务”“住家教师”“众筹私教”等名义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
 
  其中就提到了“住家教师”。简单来说,部分机构不具备相关资质,所以不能提供“住家教师”服务,于是就不能让相关人员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
 
  比如有些就是普通的家政公司,主要就是给雇主提供家政服务人员,从事家政相关工作。然而却额外提供了“住家教师”服务,而“住家教师”实际上并没有从事家政服务,仅仅从事学科类培训工作,这就违反了培训主体有关规定。
 
  所以,虽然“住家教师”能够获得较高的薪资,然而随着教育部发文叫停之后,这个行业获将迎来严格监管,对于从业人员要求更高,对于相关机构以及从业人员的资质要求将会更严。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