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社会万象 >> 浏览文章

梁振英警告反对派议员:美国不是“太上皇”,不要勾肩搭背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梁振英警告反对派议员 加入时间:2020/6/25 8:54:52

  香港国安法的立法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前不久相关草案明确了该法基本框架和内容,获得了香港各界的支持。不过仍有反对派人士指手画脚,故意曲解草案内容。对此,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连续3日在社交媒体及公开场合回应,强调香港不是“独立王国”,中央有权在国安问题上指导香港。

  他还警告某些反对派议员不要和外部势力勾肩搭背,并指出英国当年也制定了反恐相关法案,现如今指责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的“揽炒派”人士,“最适合去英国生活”。

  香港国安法草案提及,香港要设立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委员会下设秘书处,由秘书长领导,由特首提名,中央任命。而据港媒6月22日消息,香港反对派议员涂谨申则妄称:“中央要向香港指派国家安全事务顾问,特首不可能不听顾问意见,令顾问成为‘太上皇’。”

  对此,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于6月22日在社交媒体上回应,香港不是“独立王国”,在国防、外交、国家安全等问题上,中央具备最终话语权。梁振英强调:“但美国人倒不可能是‘太上皇’,既不是香港的‘太上皇’,也不应该是民主党(涂谨申所在政党)的。不要再勾肩搭背了。”

  从2014年非法“占中”到2019年“修例风波”,外部势力从幕后走向前台,频繁就香港事务指手画脚、煽风点火,公然向中国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施压,为反对派撑腰打气。而香港国安法的设立,可防外部势力干预香港。

  6月23日,梁振英在“反干预 撑国安立法”论坛再度强调设立国安法的重要性。他表示,近几年可以看到,香港反对派政客与外国势力勾结非常明显,而任何一个地方都不会容忍此类干预行为,必须采取法律手段防范、遏制、严惩外国干预。

  梁振英还指出,2014年时已见到外国势力将手伸进香港的苗头,近年更见到香港有人跑到外国“求助”,反对派政客要求外国制裁国家和香港等,外国势力干预非常明显,任何一个地方都不会容忍这种勾肩搭背的行为”,香港特区当然不能例外。

  梁振英表示,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维护国安的权力都属于中央事权,国家信任香港,通过立法将维护国安的部分责任和权力交给香港,同时国家要为特殊事件做准备。

  他认为,香港国安法涉及到四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可能案情很严重,当特区政府无经验,人力或物力处理,“此时必须国家队出手”。梁振英还警告了“揽炒派”,必须停止破坏社会繁荣稳定的行为,不要再让中央出手严惩。

  针对有关香港国安法立法的说明工作,梁振英认为,从现在开始到法律公布实施后,一定要做好年轻人的工作,包括在学校进行教育,因为法律公布后,反对派可能仍会寻找空间不断抹黑,要让市民清楚了解香港国安法。他表示,香港人完全不用担心美国等国家所谓的“制裁”,要“越威胁越不怕”。

  6月24日,梁正英再次于社交媒体发文,2014年的时候伦敦恐袭频发,英国政府对此提出《反恐及安全法》,要求该国制定机构负起法定责任,掐断任何恐怖主义的苗头。“如果这是特区政府或者中央政府的宣布,香港的‘揽炒派’人士会马上跳出来,到处扣‘打压言论自由和学术自由’的帽子。这些人最适合去英国生活。”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