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社会万象 >> 浏览文章

印度严查中国货物影响当地韩企生产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印度严查中国货物 加入时间:2020/6/29 9:39:38

  (观察者网讯)最近,印度蓄意挑起中印边境冲突后,印度国内反华情绪水涨船高。前几天,印度政府玩起“暗箱操作”,在没有任何公开通知或声明的情况下,“扣押”来自中国的集装箱,导致大量中国制造的电子元件等商品积压在印度港口。而这一做法目前已经波及到在印的韩国企业。

  韩联社6月28日报道称,随着印度海关近日对中国进口货物进行100%查验并暂停中国货物清关,导致当地韩企进口零部件受到影响,生产经营受到冲击。当地有关行业28日消息,由于从中国进口的手机零部件未能及时通关积压在新德里机场,三星电子诺伊达工厂的手机生产线几近停产,有关零部件于27日获得快速通关待遇,生产线才得以继续运转。

  除了机场外,印度主要港口也出现韩企进口货物滞留海关的情况。在印度那瓦西瓦港等多处港口滞留的韩企进口货物一度甚至多于中国货物。LG电子进口的家电零部件也受到影响,相关货物滞留口岸未能通关。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印度海关近日严查中国货物,导致海关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大增,对其他国家的进口货物通关造成影响。目前,韩国驻印度大使馆已向印度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并讨论解决方案。

  自加勒万河谷冲突事件后,印度境内反华情绪高涨,消费者抵制“中国制造”,印度政府部门也取消与中企的合同,设置贸易壁垒。

  对于印度政府的这波操作,在一些印媒看来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此前,印度最大的财经媒体之一《今日商业》(Business Today)曾于24日刊文指出,“许多企业感到困扰”,特别是许多电子零部件的延误会影响印度的商品出口。有利益相关者表示,如果官方继续扣留来自中国的集装箱,很可能造成港口阻塞以及大规模的货运延期。

  代表美企的游说集团美印战略伙伴论坛(USISPF)对路透社表示,“(印度)官方突然停止了对来自中国(也许也有其他地方)集装箱的清关,这会向追求稳定性与透明性的外国投资者发出一个不好的信号。”该集团还于23日致信印度商务部,表示这一举措会造成市场混乱,打乱生产计划。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经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2019年,印度从中国大陆的进口额达700亿美元,手机等数码产品、能源、机械设备等领域,印度高度依赖中国。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