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健康资讯 >> 浏览文章

国家发改委:2020-2022年重点推进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加入时间:2020/7/14 10:49:38

  6月以来,全国共有433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33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目前,长江干流监利以下河段及洞庭湖、鄱阳湖和太湖水位仍处于超警状态。

  7月13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防汛抗旱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在会上介绍,2014年5月,国务院第48次常务会议要求分步建设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到目前为止,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经累计开工146项,在建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在继续加快推进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同时,将抓紧谋划一批新的重大水利工程,重点推进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他说,7月8日,国务院第100次常务会议听取了国家发改委关于今年及后续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安排的汇报。这些工程实施后,预计可新增防洪库容约90亿立方米,治理河道长度约2950公里,新增灌溉面积约2800万亩,增加年供水能力约420亿立方米。工程匡算总投资约1.29万亿元,能够带动直接和间接投资约6.6万亿元,年均新增就业岗位约80万个,对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作用明显。

  苏伟进一步介绍,150项重大水利工程有五大类型,具体包括防洪减灾工程56项、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26项、灌溉节水和供水工程55项、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8项、智慧水利工程5项,其中有96项都涉及到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

  随后,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在回答媒体提问时指出,对于防洪减灾、水安全保障来说,(这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也有一些指标,建成以后可以新增防洪库容90亿。

  “今年汛期,长江中下游这么大的降雨,多数情况还可以,上游水库群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因此90亿库容对提高防洪减灾能力来说非常重要。”他说道,“可以治理河道长度2950公里,河道的治理、两岸堤防的加固建设等等,对于防洪来说是一个安全保障。”

  叶建春表示,这些工程将新增灌溉面积2800万亩,这是对粮食安全起到直接作用。还能增加年供水能力420亿方,解决人民群众的供水问题,这几个指标都是很直接的。对于整个水利基础设施网络的完善,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对于国家重大战略的安全保障也很直接。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