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健康资讯 >> 浏览文章

世界肝炎日丨我国现有乙肝病毒携带者约七千万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世界肝炎日 加入时间:2020/7/28 16:42:08

  今天(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我国确定的今年的肝炎日主题是“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存乙肝病毒感染者约有7000万例,其中近九成未得到治疗。

  病毒性肝炎是全球共同面临的卫生挑战,其中乙肝和丙肝影响到全球3.25亿人,每年导致140万人死亡。国家卫健委发布的《2019年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显示,病毒性肝炎依然是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中报告病例数第一的乙类传染病,近年来虽然通过实施预防接种为主、防治结合的综合策略,儿童乙肝的病毒感染率显著下降,但由于病例基数大,乙肝防控仍然存在不少难点。

  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 杨希忠:由于乙肝疫苗计划免疫范围不断扩大,这一年来起码减少了3000万人感染乙肝,可以说提前实现了世卫组织提出的目标,但我们国家基数大,过去感染的人多,现在病毒携带者还有7000万,需要治疗的大约2000万到3000万。 这中间现在我们能够诊断的只占18%,在2000万中间,能够规范治疗只占11%,而且还有乙肝母婴传播发生,所以说我们乙肝防控部门现在主要任务是治疗,去存量。

  专家表示,造成乙肝诊断率低、治疗率低以及母婴传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主要问题之一就是对乙肝依然认识不足,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患病,患病没有症状也觉得不需要治疗,即使在400万接受治疗的病例中,还有将近一半的人治疗的依从性不高,时不时的漏药、或自行减药、随便换药等,导致在疾病治疗中,病情出现了反复、加重,或者耐药。

  八成以上肝癌与乙肝相关

  乙肝由于起病隐匿,病情进展较慢,往往被忽略,但专家表示,科学研究证明我国80%的肝癌和乙肝相关。

  目前,原发性肝癌是我国第4位常见恶性肿瘤及第2位肿瘤致死病因,我国每年现死于肝硬化肝癌的病人超过30万。

  但通过对乙肝病人有效规范的核苷类药物和干扰素类的抗病毒治疗,死亡人数至少可以降低50%。因此专家倡议公众早诊早治,降低肝硬化、肝癌等严重肝病的发病率。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