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社会万象 >> 浏览文章

李子柒被写入小学语文考卷,吐槽“浅薄”太刻薄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李子柒被写入小学语文考卷 加入时间:2020/7/4 11:32:43

  宁波市各小学近日结束期末考,但当地海曙区一些家长却因为一个论坛帖子吵翻,起因是一张海曙区小学六年级的期末语文试卷。一位家长发帖表示,海曙区小学语文期末卷作文题(实为阅读理解题)给的材料之一是“网红”李子柒的故事,核心是展示中国传统田园文化,却添加了李子柒粉丝数的介绍,这点让其无法接受,“出卷老师知识浅薄”。(钱江晚报)

  作为“讲好中国故事”的民间样本,李子柒此前同样得到了官方主流舆论的极高评价。从某种意义上说,李子柒并非是普遍意义上的网红女主播,而是传统文化的布道者和现实化身。若是不明确这一背景,想当然地就将之归类和定性,则无疑有失公允了。

  帖子中,这位家长承认事先不知道李子柒“何许人也,只是偶有耳闻”。“会不会带偏孩子的价值观?”实际来看,类似的担忧,或许更多还是基于不了解乃至是误解。在一些人的潜意识中,“网红”天然与肤浅、浮躁、庸俗挂钩,这种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所衍生的“立场先行”,很多时候会影响理智判断的形成。

  须知,语文试卷阅读理解材料,天然就是应该和时代接轨、充分体现流行文化和社会场景的。但凡没有事实错误、导向偏差、三观不正等因素,相关素材就完全可以拿来所用。所谓“出卷老师浅薄”的指摘,纯属是刻薄的一己之见。语文教育,绝不是将孩子限定在“经典”的小圈子里,而恰恰是要从当世文化景观中择优呈现、因势利导。

  语文教育本身以及相关的教学内容,始终应该是常变常新的。在一个学生广泛刷短视频的时代,刻意屏蔽掉一些时兴的文化元素,只会适得其反而已。之于此,一些教育工作者已在努力求变,家长们更该保持开放、包容的心态。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