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社会万象 >> 浏览文章

澳卫星站关闭,中国航天受影响多大?中国专家这样说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澳卫星站关闭 加入时间:2020/9/23 16:06:11

  原标题:澳卫星站关闭,中国航天受影响多大?中国专家:即便报道属实,影响也比较有限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路透社21日称,瑞典空间研究中心澳大利亚分部拥有的卫星站将在合同到期后不再与中方续约,“这将削弱中国在太平洋地区不断扩大的太空探索和导航能力”。如果真的失去这座卫星站,对中国航天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呢?

  中国航天技术专家黄志澄2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便外媒报道属实,该事件对于中国航天发展的影响也比较有限。中国航天从发展之初就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发展理念,所以即便失去某个海外卫星站也影响有限。瑞典空间研究中心承认,中国上次使用这座卫星站的服务已是2013年,当时该卫星站为神舟十号载人航天任务提供支持。路透社表示,中国在太平洋中部的基里巴斯也建有卫星站。黄志澄认为,该卫星站与“远望”系列测控船队进行接力,可以通过地面、海上、中继卫星联合起来将可能的影响降到最小。测控是航天大系统中的一个关键系统,但不是全部,只要中国航天坚持自己的发展路线,将运载火箭、卫星等核心领域不断发展壮大,中国航天一定可以走得更远。

  黄志澄同时认为,我们应该更自信,没必要完全跟着外媒炒作而急于反驳。该卫星站属于瑞典空间研究中心,建在澳大利亚,其中涉及多方博弈,可以“让子弹再飞一会儿”,不要急于指责是“因为地缘政治针对中方”,不排除单纯是合同到期没续约的可能,也不排除还有谈判与争取的可能。

  澳洲一处卫星站突然停止服务中国,这到底怎么回事?

  中国与澳洲在卫星客机上,已经合作了好几年,但是近期媒体报道,称澳洲方合作到期了便不再和中方续约。卫星站在澳大利亚的分部,据表示,这几年来长期以来,中国的北斗卫星系统与美国的 GPS系统之间一直存在着竞争关系,在这种情况下,卫星卫星站的重要性尤为突出。

  澳大利亚卫星站将停止服务中国

  瑞典国有航天公司提供地面站,帮助中国航天器飞行和传输数据。该公司周一(9月21日)表示,由于地缘政治的变化,将不再与中国续签合同,也不再接受中国的新业务。

  至少从2011年起,瑞典空间公司(SSC)就与北京签订了合同,允许北京

  “自本世纪初这些合同签订以来,地缘政治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我们必须评估我们能在哪里开展业务,而现在就中国市场而言,我们很难做出这样的评估,”SSC通讯主管Anni Bolenius称。

  该公司在中国的合同包括天气和地球监测卫星,以及对载人任务的支持。SSC没有透露合同何时到期,也没有说明它帮助多少中国卫星运行。Bolenius说,这类合约通常持续10年左右。

  近年来,我国航天发射频率不断提高,因此对测控技术的需求也不断增加,而在这一关键时刻,澳大利亚紧做美国遏制和压制中国战略的跟随者。据路透社对此事的行文报道来看,这家西方媒体也似乎认为,澳大利亚可能正在“助纣为虐”,帮助打击中国。

  打响“反制”第一枪?

  自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上台后,澳大利亚的对华政策趋于强硬,连自己的利益都不顾,也要充当美国的"打手",导致中澳关系持续恶化。

  国际问题评论员奥森指出,澳大利亚高官多次表示,希望与中国发展互惠互利的伙伴关系,然而却是"说一套做一套"。

  奥森强调,中国一直以善意开放的态度与澳大利亚展开合作与交流,给澳大利亚的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实惠。澳大利亚如果继续充当"美国打手",最后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最新数据显示,澳大利亚对华出口同比下滑26.2%,此外,中国对澳的投资规模较去年同期几乎下降了一半,中澳关系恶化的后果,已经开始浮出水面。

  事实上,中国对于澳大利亚早有防备,中国在去年就与南太平洋的岛国基里巴斯建立了外交关系,该国在太平洋也有一个卫星站。中国手握这张"王牌",澳大利亚的诡计注定会落空。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