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社会万象 >> 浏览文章

钟南山:大数据是认识新冠肺炎规律和防治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认识新冠肺炎规律和防治 加入时间:2020/10/12 16:38:06

  10月12日上午,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开幕式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通过视频发来致辞。他认为,使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极大地提高了我国对新冠肺炎诊断预测和治疗的水平。

  钟南山说,在今年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之中,他感受到大数据是认识疾病规律以及如何防治的极重要的依据和支撑。“我记得在疾病之初,我们就通过1000多个全国新冠肺炎患者的大数据,了解病人的疾病潜伏期、临床特征等等,为疾病的早期诊断、鉴别诊断起到了很大的参考作用。”

  “我们用大数据预测了疾病发展的高峰,为春节的春运做了一个很好的预测模型,比国外准确多了,为国内的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依据。”钟南山回顾道,我们还通过5000多名患者的大数据对病人愈后的预测,找出了10大危险因素,提供给广大的医护人员做参考,还用了将近100万张CT的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的技术对患者进行鉴别诊断、全身损害的预测以及愈后做出比较准确的预测。“我们这样可以帮助年轻医生提高对新冠肺炎的诊断能力,有的能达到40%-50%。”

  钟南山认为,使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极大地提高了我国对新冠肺炎诊断预测和治疗的水平。

  他表示,随着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数字技术正强力崛起,衷心地期待数字技术在互联网医院建设、远程医疗、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中,能够起到更大的作用,更好地造福人类。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