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社会万象 >> 浏览文章

外媒称美国将因香港问题制裁至少12名中国官员,外交部回应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美国将制裁至少12名中国官员 加入时间:2020/12/7 18:07:01

  据路透社7日报道,美国正准备对至少12名中国官员实施制裁,理由是他们涉嫌在取消香港反对派议员资格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路透社称,美国可能最早在周一采取这项针对中国共产党官员的行动。报道还援引两位消息人士称,至多14人将面临资产冻结和金融制裁等措施,包括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和中国共产党党员。

  “你提到的所谓的决定还没有正式的公布,”在12月7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在回应路透社记者相关问题时表示,“如果报道是属实的话,你也可以想见中方的立场。”

  华春莹强调,之前中方已经多次表明,中国一直坚决反对并强烈谴责美方借香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对中方人员进行所谓的制裁,我们已经就此多次向美方表明了严正的立场,并已经做出了一些正当和必要的回应。

  华春莹重申,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宪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有关规定,就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作出决定,是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香港法治和特区宪制秩序的必要秩序,合法合理,不容挑战。华春莹进一步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说三道四,横加干涉。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继续采取坚决反制措施,捍卫国家的主权安全利益,维护中方人员的合法权益。

  “我也想借这个机会可以再多说几句,希望路透社也可以加以充分的报道。”华春莹进一步表示,你知道,公职人员宣誓效忠国家制度是国际的惯例。根据统计,在联合国193个成员当中,有177个国家在宪法中都明确规定国家公职人员宣誓制度。在美国国会,议员必须效忠美国宪法;在英国,任何人拒绝效忠女王将无法就任议员。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区的公职人员,立法会的议员当然必须要真诚地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华春莹表示,我想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对包括议员在内的公职人员违背誓言、背叛国家的行径视而不见。

  华春莹说,事实上,根据我们的了解,美国国会和英国下议院历史当中分别有20多名和50多名议员,因为违反议会的规则、持双重国籍或者叛国而被取消了资格,所以美方在这一问题上对中国的无端指责,充分暴露了他们的双重标准。“我们再次敦促他们认识到他们的错误的言行,立即停止干涉香港事务。”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