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病防控管理新模式 “三高”共管项目正式启动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慢病防控管理新模式 加入时间:2020/12/28 21:05:08

  近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指导,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牵头的“三高”共管项目正式启动。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长常继乐,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院长胡盛寿院士出席启动仪式。

  常继乐指出,高血压、高血糖、高脂血症是危害人类健康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强调推进“三高”共管工作,做好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的规范化管理,实现居民健康的进一步提高。

  胡盛寿指出, 60年的高血压防控使得高血压的“三率”得到显著提升。自1991年至2015年,高血压控制率由2.8%提高到16.8%,延长728.9万人生命,节省个人医疗费用高达30亿元,避免产生1100万贫困人口。同时,他也坦言,高血压防控目前仍存在基础研究不足、创新药动力不足、指南循证依据不足等问题。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院长助理蔡军教授在介绍“三高”共管项目时表示,项目旨在以高血压、高血糖、高脂血症为抓手,探索慢性病防控新模式,推行生活方式干预,建立适宜于基层的统一、规范、简便易行的诊治管理流程。要提高“三高”知晓率、规范管理率、治疗率、控制率,进一步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项目将开展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培训和患者健康教育,进行患者筛查和基本健康信息登记,针对高血压、糖尿病或者高脂血症人群,以患者为中心,以现代化信息手段和可穿戴设备为抓手,实现医务工作人员与患者“一对一”规范化管理。

  目前,“三高”共管项目计划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遴选试点优先启动;2021年3月至12月开始全面推广实施;2022年1月至2月进行总结评估。

  启动仪式上,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办公室组织修订更新的《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2020版》及编撰的《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手册》同步发布。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