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健康曝光台 >> 浏览文章

男子驾校身亡家属被多名保安打骨折 驾校在害怕什么?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男子驾校身亡家属被多名保安打骨折 加入时间:2020/12/16 14:17:50
  “我们就是来了解情况,凭什么打人………””12月9日,河南邓州。一男子在驰诚驾校考试当天意外死亡。家属去了解情况,遭到10多名保安殴打及人身控制近3小时,其中一名家属被打骨折。目前,驾校不回应,警方介入调查。
 
  男子驾校身亡家属被多名保安打骨折
 
  孩子莫名死亡,家属来驾校了解情况理所应当,驾校不愿配合可以明说,没有必要大动干戈打人。所谓没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驾校此举反而让人更怀疑孩子死亡与驾照有关。今天就来说说这里面涉及的法律问题。
 
  驾校十多名保安殴打家属,是否构成犯罪,涉嫌什么罪名?
 
  首先,不构成聚众斗殴罪。“斗殴”的意思是对打,聚众斗殴罪是指为了报复他人、争霸一方或者其他不正当目的,纠集众人成帮结伙地互相进行殴斗,破坏公共秩序的行为。家属只是了解情况,并没有打保安,10名保安单方聚众殴打家属不构成刑法意义上的聚众斗殴。十多名保安殴打家属,给家属造成了伤害,属于故意伤害。情节轻微的,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不构成犯罪,依法会被治安罚款或拘留。伤者构成轻伤及以上伤情的,构成故意伤害罪。驾校负责人致使保安动手的话,负责人构成故意伤害罪的供犯,依法亦应承担责任。
 
  其次,10多名保安控制家属近三个小时,其行为涉嫌非法拘禁罪。虽然涉及的人员较多,但其动手捆绑、奉命看守者是驾校负责人,依法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只是驾校负责人。对其他人员应实行区别对待,一般不追究刑事责任。
 
  第三,若先实施殴打后再进行非法拘禁,则可能成立故意伤害罪和非法拘禁罪两个罪名,依法应该数罪并罚。若系在实施非法拘禁过程中导致家属受伤的话,只要伤情达到轻伤以上,则只能认定为故意伤害罪。
 
  遇到这种情况,家属应该尽早报警,由警察介入查明事实,然后根据以查明的事实再决定如何维权。对此,您怎么看?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