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抗击肺炎 >> 浏览文章

2021年春节将至,中国人能在疫情期间回家吗?钟南山的建议很重要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中国人能在疫情期间回家吗 加入时间:2021/1/13 17:29:29

  2020年刚开始,新冠疫情就找上门来,让全世界都在战战兢兢中度过一年,中国面对疫情,采取了果断、科学的措施,成功控制住疫情,并且开始恢复自身的发展。但是新冠病毒拥有异常的韧性,虽然被控制住,却一直虎视眈眈,加上其他国家的病例输入,中国疫情再次有了抬头的倾向。1月9日,中国单日新增病例69例,其中境外输入21例,本土确诊48例。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将至,在这个节骨眼上疫情抬头,让人非常紧张,中国人在疫情期间能回家吗?

  中国是一个非常注重传统文化的国家,过年回家已经成为了中国人根深蒂固的习俗,这次疫情抬头,肯定会影响春运的进行,是否可以回家也成为了不少人心中的疑惑。目前不少地方都开启了新冠疫苗接种点,为广大人民接种疫苗。为了帮助国家更好的度过疫情,多地政府呼吁人们非必要不返乡,减少春运人潮流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采访中就曾明确表示,现在正处于寒冷季节,非常适合病毒生存。现在到2月底防疫非常关键,挺过去,迎来春暖花开;再加上新冠疫苗普遍接种,疫情防控形势基本会有大好转,乃至迎来决定性胜利。

  钟南山院士自从新冠疫情在国内发现就一直投身在战斗一线,拥有丰富的抗疫经验,这次中国疫情反弹,钟南山院士的建议也非常重要。在接受采访时,钟南山院士表示,再次大规模病例增加的情况不会出现。他还称,针对疫情,现在已经形成了非常有效且比较严密的应对措施,比如:疫情出现早期的社区防控机制。但是,反复的、散在的疫情有可能会出现。

  针对春节回家的问题,钟南山院士也做出了详细解答:“双节出行需求的增加是必然的,在中国没必要禁止出行,这是跟国外很大不同。但出行现在确实要更加重视注意。到国外的也是不鼓励,国内的是可以的,当然对国内的有一些现在已经列为中风险地区,不要去。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离是需要的,要是这样的话,还是可以平安度过新年和春节。”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