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健康资讯 >> 浏览文章

中国停止生产销售使用酚酞片,可能会诱发癌症!目前召回后销毁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中国停止生产销售使用酚酞片 加入时间:2021/1/14 17:05:53

  中国停止生产销售使用酚酞片,可能会诱发癌症!目前召回后销毁

  1月14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决定在中国境内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酚酞片剂和酚酞含片,并注销药品注册证。

  酚酞片又称果导片,主要用于治疗顽固性便秘,然而,长期使用这些药物会有很大的风险,因为它会刺激胃肠道内壁,引发一系列严重的药物反应。酚酞片泻肚的能力是很强的,所以病人服用酚酞片后,胃肠道消化和吸收的食物没有完全让身体吸收,时间长了,就会导致人体营养的损失,因此,患者会出现暗淡的肤色,身体疲劳、心悸、气短等症状,它也可以导致免疫力降低,时间越长,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

  此外,大量的动物实验研究表明,使用酚酞可能会致癌,长期食用酚酞片会引起肠道黏膜的刺激和损伤,不仅会导致肠道依赖,还会导致患者出现黑肠病,一旦出现黑肠病,甚至会增加肠癌的几率。

  包括美国在内,已经有好几个国家已经禁止酚酞成分的药物进入市场。

  它之所以被广泛使用,主要是因为它便宜有效,还有一些非法企业将酚酞片包装成减肥药,卖给需要减肥的人,但是这个药是对身体有害的,所以在1月14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关于取消酚酞成分及酚酞片药品注册证书的公告第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的规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的酚酞片和含有酚酞成分的药品,上市后进行评价,评价认为酚酞片和含有酚酞成分的药品有严重不良反应,使用我国风险大于收益,所以自即日起停止酚酞片和含有酚酞成分的药品,不能销售和继续使用,并注销注册证书。

  这类产品由生产企业召回,并由生产企业所在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督销毁。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