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健康曝光台 >> 浏览文章

安庆女孩考年级第一被老师质疑后溺亡:仅是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13岁女孩考第一被老师质疑后溺亡 加入时间:2021/1/4 9:23:32

  安庆13岁女孩考年级第一被老师质疑后溺亡:单纯是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

  昨天看到一则令人痛心的新闻:一位13岁的花季少女,平时成绩也不错,但是没有考到过年级第一名。这一次,她居然考到了很好的成绩,位列全年级第一,特别是道法还考了满分100分。结果,班主任老师质疑该学生是不是提前买了试卷做过了,才会考得这么好。并且老师还将其留下来重新补考。这位女学生第二天被发现在家附近的水塘里溺亡。消息传出去以后,学校方一直没有发表任何声明,校长说,目前口径未统一,不便发表看法。孩子的家人非常悲痛,认为孩子是因为老师质疑其考试成绩作弊,导致了孩子被伤害了自尊心,一时想不开而导致了溺亡事件的发生。从视频中可以看出,这个女孩是双胞胎中的姐姐,两个孩子都长得很漂亮。网友叹息:妹妹再也没有了姐姐!

  目前,学生溺亡的真实原因还有待调查。但是有一件事情没有想明白:为什么热搜关于此事的标题居然是“关于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这件事情,如果的确在孩子溺亡前,老师的确质疑了孩子的考试成绩,那么怎么能单纯地将此事归结于“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呢?难道仅仅是因为孩子的心理脆弱,经不起老师的批评(其实这里不是批评,是比批评更严重的怀疑),选择了轻生?在这件事情中,因为学生考了全年级第一名,就质疑学生考前买了试卷做过了,这种对学生的不信任,武断地认为学生作弊,难道老师没有问题?

  有时候,老师简单的一句话,给孩子的心理造成的是很大的伤害。就拿我本人来说,我永远记得小学的时候,有一次美术老师课上教我们画球体,带阴影的那种。然后回家我就一遍一遍画,画到最后圆球非常有立体感,本子放远一点看,球体似乎要滚动起来。当时也没觉得自己画得好还是不好,因为那时候还小,不懂。第二天,老师拿着我的美术本,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我的画不是自己画的,肯定是喊其他大人画的。当时我愣住了,但是因为胆小,也没有争辩什么。但是长大以后,一回想起这件事,还是会很难过。当然后来也释怀了,有时候也会自嘲:也许这位老师扼杀了一个可能的画家呢!

  所以,有人认为现在的孩子普遍心理脆弱,经不起一点批评,耐不住一句重话。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大人的一句话,特别是带着怀疑、讽刺、挖苦的话,会给孩子造成多大的心理阴影?这件事的真实情况还有待进一步的调查,但是作为老师,我们应该从中吸取怎样的教训?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