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抗击肺炎 >> 浏览文章

一日新增61+115,高风险地区+2,无症状感染者为何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一日新增61+115 加入时间:2021/1/19 10:59:29
  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防控等工作要求,自1月18日起,将石家庄新乐市全域、邢台南宫市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目前,全国共有4个高风险地区,分别为:石家庄新乐市、邢台南宫市、石家庄市藁城区、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惠七镇。通过数据可以看出,近期的全国疫情中,无症状感染者以及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的情况越来越多。
 
  1月17日,全国共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15例(其中境外输入11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61例(境外输入6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2例(均为境外输入);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788例(境外输入254例)。其中,黑龙江新增无症状感染者81例,74例在绥化市望奎县。吉林新增17例无症状感染者,全部在通化市,30例确诊中27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来。河北省新增6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其中石家庄市报告5例,邢台市报告1例。河北新增54例本地病例中石家庄市报告52例,27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为什么无症状感染者越来越多,他们是如何被发现的?据悉,新增的无症状感染者,多数情况下,都是在密切接触者的进一步排查过程中,或一定范围内的流行病学调查,检查范围不断扩大的过程中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之所以越来越多,主要跟病毒的性质以及目前的检测手段等有关系。一般来说,一些新发的急性传染病刚开始时表现的症状比较明显,但等到往后发展,如果确诊患者增多,那么就像隐藏在水下面的冰山一样,无症状感染者也会越来越多。
 
  1传102,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不容小觑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七版)明确指出:无症状感染者是指呼吸道等标本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检测呈阳性,无相关临床表现,如发热、干咳、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且 ct 影像学无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者。
 
  无症状感染者有两种情形:一是经 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均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二是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状态。就是说,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始终无症状,就是一个病毒携带者;也可能随着时间推移,出现相关临床症状,成为确诊病例。
 
  无症状感染者对病毒的传播力有多大?
 
  “无症状感染者的呼吸道病毒并不一定比有症状的少。”对此,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李侗曾表示,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传播的能力取决于本身病毒量的多少,以及传播传染性飞沫的能力。研究结果,新冠病毒在人体内的潜伏期为1-14天,多为3-7天;发病前1-2天和发病初期的传染性相对较强。可见,无症状感染者是具有传染性的,尤其是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者,在发病前的1-2天和发病初期传染性相对较强。
 
  无症状感染者对于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力不容小觑。在近期的疫情中,出现了一位1传102的无症状感染者。1月5日,45岁的黑龙江籍个体营销人员林某,从黑龙江南岔乘k350次列车(11车13号)抵达哈尔滨西站。1月11日,和林某一起乘坐列车的一对从绥化市望奎县返回长春的中年夫妻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1月12日,通化市针对黑龙江省推送的信息,追踪到林某,并对其进行核酸检测,经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其为无症状感染者。1月17日,吉林省疫情防控发布会再次通报,吉林省本次疫情为黑龙江省望奎县无症状感染者输入后引发本地传播。目前报告的114例感染者中,有9例为黑龙江省输入,105例为本地续发感染。在续发感染者中,3例为省外输入感染者的家庭成员,另102例感染者为同一输入病例林某传播。
 
  预防无症状感染者传播要强化核酸检测
 
  一日激增上百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还有经多次核酸检测才呈阳性的病例。这是核酸检测不灵了,还是病毒狡猾了?该如何应对这种新变化?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所所长高伟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称,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较多,最主要的是呼吸道分泌物的排毒量。高概率是病人每次呼吸道排毒的量非常少,所以不容易检测出来。
 
  经多次核酸检测才呈阳性的现象此前已多次出现。2020年10月3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均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1例。中国流行病学专家解释称,新增的61例感染者可能因第一轮核酸检测时处于感染早期而未能检出,因此需要进行二次检测。据悉,新冠病毒从感染到能被检测出来有一定时间间隔,如果第一次核酸采样正好处于这个时间间隔内,则有可能不被检出。根据新冠病毒的潜伏期规律,新冠肺炎的潜伏期1至14天,常见潜伏期为3至7天,这是指90%左右的人在感染病毒后第3至7天内核酸检测会呈阳性,还有一些人少于3天,有些人多于7天。还有另一种可能就是存在“假阴性”的情况。因此强化核算检测非常必要。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广发指出,近期新发病例多系无症状感染者,这一方面说明当地筛查非常及时,但另一方面或许也说明情况尚不能太乐观,“无症状感染者除了暂时症状较轻,还是有传染性”,倘若不断出现无症状感染者,说明防控可能存在某些死角。这些死角都需要详尽的流行病学调查来找到。据悉,目前,无症状感染者多是通过筛查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而发现。例如1月17日,吉林通化新增的无症状感染者17例,均为隔离管控人员主动筛查发现。
 
  少外出、不聚集、出现症状及时就医
 
  由于无症状感染者无任何明显的症状与体征,很少主动去医疗机构就诊,在人群中具有隐匿性,难以被发现,存在着传播风险。近期疫情中出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多有聚集聚会聚餐行为,但出现症状后有人也未及时就医。例如,大连确诊病例金某自述,其2020年12月15日出现发热等症状并自行服药。在河北确诊病例中也有多人在出现症状后自行服药,没有及时就医。
 
  黑龙江昨日新增的3例无症状感染者轨迹多涉及:超市、电影院、ktv、洗浴中心。例如无症状感染者19:女,昂昂溪区大五福玛村村民,系无症状感染者1的密切接触者。1月8日11:00到龙沙区大商新玛特购物,13:30到新东北影城观赏电影《温暖的抱抱》后自驾车回家;其余时间无外出;1月10日16:55到昂昂溪区嘉华超市购物,20:00-22:00昂昂溪区金帝ktv唱歌;1月11日隔离管控,1月17日核酸复检呈阳性,经市级专家组会诊为无症状感染者,现已转入定点医院隔离医学观察。
 
  无症状感染者20:女,昂昂溪区大五福玛村村民,系无症状感染者2的密切接触者。1月8日分别到本村盛宏超市、个体超市(业主孙某)处购物;1月9日10:00自驾车到昂昂溪区人民医院内科门诊就诊,做采血检验、超声检查,12:00-14:00昂昂溪区秀水洗浴中心洗浴;其余时间无外出;1月12日隔离管控,1月17日核酸复检呈阳性,经市级专家组会诊为无症状感染者,现已转入定点医院隔离医学观察。
 
  想要预防被无症状感染者传染,对于普通公众来说,最基本的做法仍然是认真做好自身防护,同时少外出、不聚集、加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尽快前去附近正规医院就诊就诊检查,争取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指出,很难预测哪个人可能会构成超级传播现象,我们防控主要看超级传播现象在什么场合,通过什么样的接触方式容易发生,我们在这些场所场合采取更强更有效的防控措施。比如超级传播往往发生在聚会、宴席,或者其他一些社交场合,我们就要采取更多的措施,给公众更多的建议,减少聚会,减小聚会规模,接触过程中尽量采取一些卫生措施。
 
  提倡就地过年,多地发放春节红包
 
  为降低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近期多地推出优惠政策倡导就地过年。1月18日上午,浙江义乌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在市政府网站上公布了2021年第3号通告,其中“倡导房东给予留义过年人员减免半个月以上房租或免费延长半个月以上租期”的表述引发关注。宁波市的奉化区也决定为外来人员打造多重福利,其中便包括500元的现金礼包。而湖州市吴兴区则将对在建工地的春节留守人员每人发放一千元的红包以作支持。
 
  江苏苏州市相城区1月11日发布《关于鼓励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留相过节的若干措施》,支持企业抢先机、抢工期,稳岗留工。其中一项措施便是,春节期间,企业租用国有(集体)资产类集宿楼、蓝领公寓、人才公寓等用于安排外地员工住宿的,减免半月房租。
 
  安徽省宣城市泾县人民政府表示,为减少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集聚,该县将为全县各企业生产经营,以及留在泾县的外来职工提供工作、学习、生活等多方面支持,春节期间,将对按照企业生产计划在岗上班的外来职工据实给予每人每天100元补贴,同时开展“免费游泾县”活动等。
 
  来源:新华社、中新网、环球网、健康时报、鹤城发布、国家卫健委网站等
 
  栏目主编:刘璐
 
  本文作者:上官河
 
  文字编辑:卢晓川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