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抗击肺炎 >> 浏览文章

石家庄一男子不听劝闯卡,还摘下口罩嚣张问:你知道我是谁吗?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石家庄一男子不听劝闯卡 加入时间:2021/1/18 21:10:26

  1月14日,河北石家庄,男子李某光在家饮酒后,想违反隔离要求,出小区去其父亲家。他不听防疫人员劝阻,破坏门岗起落杆后强行离开,还留下一句:“你知道我是谁吗?看清了吧。”

  视频曝光后,男子的言行引发网友谴责。15日,石家庄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微通报称,该男子除了视频中的言行,当日途经建桥街防疫隔离围挡处,又将隔离挡板破坏。到其父所住小区时,对防疫人员肆意谩骂并强行进入。警方赶到后,将李某光及时抓获,对其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视频中,男子无视防疫人员劝阻,破坏门岗起落杆后,强行从杆下钻出离开。走出不远后,面对防疫人员的喊话,男子又倒回来指着工作人员,并出言不逊。

  “你别给我怂哈,你知道我是谁吗?”男子边说边摘下口罩,“看清了吧。”

  视频被传至网络后,引发热议。

  15日,石家庄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微@石家庄互联网举报中心 发文称,据石家庄市公安局井陉矿区分局警情通报:1月14日,井陉矿区发生一起酒后寻衅滋事扰乱疫情防控秩序案件,违法人员李某光(男,35岁,井陉矿区人,无业),现已被矿区公安分局矿市镇派出所抓获归案。

  1月14日15时40分许,违法人员李某光在家饮酒后,想到其父亲家,不听小区防疫工作人员劝阻,破坏门岗起落杆后强行离开自己居住地,途经建桥街防疫隔离围挡处,又将隔离挡板破坏,到其父亲所居住的金地良小区时,仍不听防疫工作人员劝阻,对防疫人员肆意谩骂并强行进入。

  通报称,矿区公安分局矿市镇派出所在接警后,迅速出警,将违法人员李某光抓获。经询问,违法人员李某光对其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矿区公安分局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之规定,对李某光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图源:@石家庄互联网举报中心

  石家庄市公安局井陉矿区分局提醒,当前疫情防控已到关键时期,广大居民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积极配合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对拒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管理、强行冲撞卡点等扰乱疫情防控秩序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从严从重予以打击。

  延伸阅读:

  持过期健康码、隐瞒行程……无视规定任性闯关要付出代价

  从高风险地区擅自返乡,持过期健康码截图蒙混过关,隐瞒行程拒不配合流调……近段时间,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却仍有人不当回事,无视防疫规定任性闯关。目前,相关人员已被依法处理或接受调查。

  战疫一年,几多艰辛,全国14亿人的付出都很大。或因为个人琐事,或惦记自家生意,或自恃上了岁数,就对防疫要求充耳不闻,将公共利益抛诸脑后,不仅是对自己和家庭不负责任,更是对社会和他人不负责任。如此行事,轻则徒增麻烦,重则搞乱大局。如果说疫情之初,这种任性尚可归结为“无知”,那么时至今日,就完全是赤裸裸的“无良”。

  规范防护、遵规守矩,不是对待自身健康的小事情,而是关乎公共利益的大问题。据我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个人不遵守政府紧急情况下发布的紧急命令,公安机关可做出相应行政处罚;对他人或机构造成损害,过错方要承担民事赔偿;若引发疫情传播或严重危险,则要追究刑事责任。疫情当前,自我约束、筑牢防线,这是个人的行为边界,也是严肃的法律责任。在这方面,底线红线已非常明确,依法受惩的前车之鉴更是不少。

  对任性妄为者,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更重要的,是要让这些典型案例成为全社会的反面教材,让更多人引以为戒。相关部门不仅要公布案例内容,更要讲明所受惩处。比如河北那位豪横的退休干部,强行外出还拒绝佩戴口罩,最终被行拘5日,并受到党内警告。任性的代价,披露得越及时充分,越能强化法律的震慑力。

  眼下,国内多地出现散发或聚集性疫情,春节将至,防控压力剧增。作为联防联控大网中范围最广、变数最多、最为分散的节点,每一位个体都应扛起防疫责任,顾大局、听指挥、负责任,当每个人都自觉守住自己这道防线,也就筑牢了全国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原标题:”别怂哈,知道我谁吗?”拘)

  来源:北晚新视觉综合 环球时报 北京日报客户端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