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医药企业 >> 浏览文章

“智慧卫监”落地浙江衢州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智慧卫监 加入时间:2020/3/13 11:00:56

  近日,在浙江省衢州市卫生监督所的智慧卫监指挥中心大屏幕上,一家家餐具消毒服务企业的工作场景清晰显现,餐具清洗流程毫无保留地进入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的视线。在此参加浙江省“互联网+监管”卫生健康执法技能培训班的学员们感受到了“智慧卫监”带来的监管方式变化。

  记者在智慧卫监指挥中心采访时,一个监测数据出现异常的警报响起。卫监执法人员查看发现,一家口腔诊所在给某批次的器械压力蒸气灭菌时,最高温度仅为104.3摄氏度,远达不到口腔诊疗器械消毒温度标准。执法人员立即出具网络执法信息交办单,转给相关执法科室查处。经现场检查、调查询问和在线检测设备检定,该口腔诊所口腔器械消毒不符合规定要求的事实很快被查明。此案件的发现得益于智慧卫监指挥中心的在线监测系统。这个系统集医疗废物智慧监管系统、口腔器械消毒智慧监管系统、游泳场所水质在线检测系统、生活饮用水末梢水水质检测系统于一体,通过“在线监测+大数据分析”的方式,精准打击违法行为。

  基于这个在线监测系统,衢州市29家主要医疗机构实行了医疗废物全环节实时数字化管理,实现全程可追溯;300余家口腔诊疗机构的口腔器械灭菌温度、压力等监测数据实时传输到市执法指挥管理平台,实现过程监测;5家游泳场所的余氯、pH值、温度等,13个点的生活饮用水末梢水pH值、余氯、浑浊度全部实现在线实时检测。

  此外,衢州市卫生健康委通过省卫生监督所的“卫生优选”项目开展互联网执法,收集违法线索。从2018年6月至今,已发出网络执法线索交办单166份,交办可能存在的违法线索或应当纠正的不规范行为线索278条,查处违法案件95件。

  衢州市卫生监督所所长何仁尧说:“应用智慧卫监系统后,一方面,通过数据集中比对和图像采集等方式,执法人员足不出户就完成了调查取证,而且同一时段可检查多个现场,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另一方面,通过大数据手段取得的证据具有有图有真相的特点,大大减少了案件争议。”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