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健康资讯 >> 浏览文章

武汉采集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近38万毫升,救治患者500多人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采集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 加入时间:2020/4/17 22:11:25

  【来源:长江日报】

  4月17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血液保障及无偿献血情况。

  武汉共采集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1101人次,近38万毫升

  武汉血液中心主任王岚介绍,2月23日,为加大武汉市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力度,武汉血液中心将血浆捐献点增加到5个,并按照国家和省市卫健委的要求,全面承担了武汉市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的采集、检验、制备和临床供应工作。截至目前,共采集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1101人次,近38万毫升。这些血浆已发往13家定点医院,用于500多位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临床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喻学华介绍,今年以来,湖北累计向临床供应红细胞21.4万个单位、血小板1.1万个治疗量。在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方面,省内各地先后建立了19个采集点,累计采集了1627人次,为600多名重症患者提供了43万毫升康复者血浆。

  武汉本地献血者献的血小板满足全市近八成临床需求

  王岚介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血液保障和血液安全是最大的困难和挑战。武汉血液中心强化点对点服务,充分挖掘安全自采能力,将招募工作重点调整为有多次献血经历的固定献血者,通过献血车上门接送等方式,截至4月15日,接送献血者近1万趟次,采集血小板8693人次 、13188个治疗量 ,血小板的自采量满足了全市临床需求量的78% 。

  大年初二,一群武汉人瞒着家人去无偿献血

  武汉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会长宗晓斌介绍,在他身边参加献血的人,不止一位,是一群人。

  宗晓斌说,大年初二,也就是“封城”后的第3天,在武汉血液中心的成分献血科,他遇到了好几位熟悉的面孔,他们有的骑电动车、有的骑自行车、有的甚至步行,从东西湖、后湖、汉阳赶过来参加成分献血。为了不让家里人担心,他们甚至瞒着家人出门。

  “有献血者表示‘武汉遇到了困难,血液一天都不能少,越是这个时候越是需要我们’。”宗晓斌说,后来,武汉血液中心为献血者推出了专车接送的服务。

  无偿献血者可享这些“绿色通道”待遇

  喻学华说:“千余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为挽救患者生命做出贡献。可以说,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喻学华表示,推进无偿献血,最关键的是关爱无偿献血者。关爱体现在尊重,比如在健康体检、交通出行和外出旅游方面设立“绿色通道”或采取一定的减免措施,对献血者提供多方面、常态化的关心和帮助。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