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健康资讯 >> 浏览文章

中西医联手救治重症危重症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中西医联手救治 加入时间:2020/4/17 18:24:36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4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陈鼎 记者 张曼玉)在4月17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党委书记叶永安表示,中医及中西医结合的综合治疗,可有效阻止新冠肺炎患者由重症向危重症转化。

  中医药在此次武汉抗疫中,积极参与重症及危重症的救治,组织专家制定了三版重症、危重症的诊疗方案,在重症及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中,起到了减缓、阻止重症向危重症转化,促使危重症转为普通症的作用,从而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

  “就我们在武汉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救治经验来说,采取中医及中西医结合的综合治疗后,患者普遍具有的发热、乏力、咳喘的症状,缓解率都在90%以上。”叶永安介绍,中西医结合的综合治疗,能够有效改善危重症患者的肺功能,纠正休克,改善患者的感染状态,并为有些机械通气患者(即插管患者)拔管提供有利条件。“比如我们经治的7例在ICU的危重症患者,其中有两例经过中医药治疗以后,很快顺利拔管脱机。另外还有3例感染性休克的患者用中药综合救治后,在西医的治疗基础上,感染得到了明显的控制。还有1例患者是一位79岁的老人,伴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病情危重,符合插管的指征,经过我们的积极救治,患者避免了有创机械通气,而且病情由危转安。”叶永安举例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