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社会万象 >> 浏览文章

谁来为“错换人生28年”买单?不是天灾,而是人祸!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谁来为“错换人生28年”买单 加入时间:2020/4/27 21:27:20

  【谁来为“错换人生28年”买单】4月25日,针对“错换人生28年”一事,河南大学淮河医院院长张祎捷称,该院正在自查,试图厘清当年这一错误是如何犯的。为保证调查结果客观公正,该院也会配合第三方的调查。(4月25日上游新闻)

  “错换人生”?咋回事?原来,这件事说的是两个家庭在同一个医院同时产子,然后阴差阳错互相抱错对方孩子,并在各自养育对方孩子28年以后才无意中发现了这一问题,因此才被称之为“错换人生28年”。

  毫无疑问,发生这样的事情,谁都没有想到。它犹如一颗重磅炸弹,一下就打破了两个家庭的平静。当局者迷,旁观者“轻”。作为旁观者,也许可以不痛不痒的说一句,不如将错就错吧,毕竟已经养了28年,各自建立了深厚的情感,但是相信此时此刻这两家人的心情,绝对犹如打翻了五味瓶,心如乱麻、五味杂陈。恐怕自从知道了这一真相,这两家人的生活和情感,都很难再回到从前。

  这真是晴天响霹雳,平地起风雷。正如一方母亲许女士所感,“没想到电视上才有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一出接着一出。”这场“错换”风波对两个家庭影响之大、之深,由此可见一斑。更令人揪心的是,被“错换”的一方,目前不幸罹患肝癌,可以说命悬一线,而他的养母,本来正准备“割肝救子”的,那么现在该怎么办?下一步又该怎么做?这一“变数”无疑让这场突如其来的“错换事变”更加复杂、棘手。

  完全没有给他们一点准备时间和考虑余地,面对当前这一迫在眉睫的生死问题,以及涉嫌情感、人性和现实的多重考验,可以想像这两家人现在的处境真是太难了。相信此时无论两家人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和决定,都是非常艰难和痛苦的。

  本来两家人是无需面对当前这个困窘局面的,是谁造成了眼前这一切,让两家人都不得安生?难道只怪命运的捉弄吗?当然不是。因为这起事件的肇因和源起,不是天灾,不是意外,而极有可能就是彻头彻尾的“人祸”。

  首先,这两家人其实是无辜的。从目前已知的情况来看,他们对当年发生的一切都毫不知情,也非有意为之,那么为什么会发生这种平时只在电视剧里出现的罕见“剧情”呢?由于这件事是当年两家在同一医院产子时发生的,人们很容易推断,如果不是这两家人自己不小心“抱错了”,那极有可能就是医院“搞错了”。如果真是医院的责任,那这种错误根本就不应当发生,这不是“人祸”又是什么?

  医院同一时段集体产子常有,而抱错孩子之事却并不多见,否则今后谁还放心到医院产科去生孩子?有多少人生可以重来?有多少人的命运开得起这样的玩笑?又有哪个家庭的幸福经得起这样折腾?无论如何,这起事件必须一查到底,这不仅是给被“错换人生”的当事人及其家庭一个交待,更是对人们“生育安全信心”的维护。

  尽管这种事情只是偶发个例,但谁敢保证还没有上次和下回?因此最重要的是还要查明原因,找到出错的环节和责任,在严肃追责的同时,举一反三修正程序、修补漏洞,做到永绝后患才行。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