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健康资讯 >> 浏览文章

中国学生营养日,三减三健护健康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中国学生营养日 加入时间:2020/5/20 10:16:38

  1989年成立的中国学生营养促进会在营养学家于若木的主持下,结合世界卫生组织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战略目标,制定了1991年至2000年10年学生营养工作计划。这一计划命名为“护苗系统工程”,其中确定每年5月20日为中国学生营养日。

  中国学生营养日,三减三健护健康

  2020年第31个“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主题为:

  合理膳食倡三减,良好习惯促三健。旨在以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预防疾病为导向,倡导“三减”(减油、减盐、减糖)的膳食行为,摒弃陋习,养成良好饮食习惯,促进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

  三减:减盐 减油 减糖

  减盐:每人每天盐的摄入量不超过5克。

  中国学生营养日,三减三健护健康

  学会训练味觉:从每周一次减盐餐开始,增加到每日一次,几个月后口味就会变淡。儿童应从小习惯清淡口味,将使其终身受益,不要用成人的口味为孩子调味,婴幼儿食品不应使用味精、酱油等,这样可使孩子从小习惯低盐饮食。

  减油:每人每天食用油摄入量不超过25克。

  中国学生营养日,三减三健护健康

  我国居民油脂摄入量远远超标,这是导致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心血管等慢性病发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每人每天食油控制量为25-30克。

  减糖:每人每天糖的摄入量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

  中国学生营养日,三减三健护健康

  含糖饮料是儿童青少年摄入“添加糖”的主要来源,建议不喝或喝含糖饮料。

  三健:健康骨骼—健康口腔—健康体重

  健康骨骼:多吃富含钙的食物,每周应至少3次的户外活动,多晒太阳补充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和利用。

  健康口腔: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每天早晚彻底刷牙两次,每次不少于3分钟,每3个月更换牙刷,定期口腔检查。

  健康体重:体质指数(BMI)=体重(kg)÷身高的平方(m²),当BMI指数为18.5~23.9时属标准体重。

  中国学生营养日,三减三健护健康

  中小学生饮食建议

  1、饮食要以素食为主,切忌油腻;

  2、早餐和午餐一定要吃好,以保证大脑能量的消耗;

  3、以八分饱为宜,忌过饱。

  中国学生营养日,三减三健护健康

  早餐:米粥,适量主食(如米面食品),多种新鲜清淡小菜。 午餐:谷类主食,以新鲜清淡为主的素食菜肴(可有少量荤菜),汤类如鸡蛋汤、豆腐汤、肉丝汤等。 晚餐:谷类主食,荤素搭配的菜肴,小米粥或绿豆粥。睡前半小时吃两片面包,喝一杯牛奶,有利于睡眠。

  学生阶段是青少年培养良好品德、增长知识的时候,也是身体发育的重要时期,为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健康生活,快乐学习,在第31个“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期间倡导学生注重合理饮食,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

  面对当前疫情,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及家长了解更为丰富的健康知识,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开展“中国学生营养日”科普宣传。更有扫码参与有奖知识问答,坚持平衡膳食、适度运动、充足睡眠,保障生长发育,提高自身免疫力。

  中国学生营养日,三减三健护健康

  扫码参与

  活动链接:http://h5.ebdan.net/ls/U66nkkrZ

  来源: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