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社会万象 >> 浏览文章

香港警方拘捕约230人,涉非法集结等罪,泛暴派立法会议员邝俊宇被拘捕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香港警方拘捕约230人 加入时间:2020/5/12 11:08:49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叶蓝】母亲节本是共享天伦的日子,但香港多个商场再现黑衣暴徒。这些乱港分子在全港多个商场发起快闪集结,公然违反限聚令,并破坏市民的天伦之乐。

  据香港《星岛日报》11日报道,示威者连日来在多个商场发起所谓“和你唱”行动,有人更鼓动发起母亲节九龙大游行,但遭警方发出反对通知书,不过仍有人四处活动。10日下午4时,逾百人在旺角新世纪广场聚集喊“港独”口号,不少商户连忙关门,一批防暴警其后进入商场,表示众人违反“限聚令”,勒令离开。不料有人竟从高处扔水瓶等杂物,警员持防暴枪喝止,并拘捕一名嫌疑人,在他身上搜出可制造汽油弹的原料,包括电油、毛巾、打火机及“抗争”物资,不排除有人企图在示威活动中使用。商场其后虽恢复平静,但人流大减。

  示威者不甘草草收场,傍晚转战旺角街头。有人用垃圾桶和杂物堵路,随即纵火,火势一度相当猛烈。一批防暴警在花园街附近布防期间,还有人从附近大厦高空掷物,幸好没有警员被击中。至11日凌晨,仍有示威者在街头聚集。警方称,截至11日中午12时在全港各区共向19名违反“限聚令”的人士发出定额罚款通知书,共拘捕约230人,年龄介于12岁至65岁之间,涉及罪名包括非法集结、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管有任何物品意图摧毁或损坏财产、藏有攻击性武器、藏毒、公众地方行为不检、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袭击警务人员及未能出示身份证明文件等。警方强调,在疫情严峻时期任何群组聚集都有可能增加病毒扩散的风险,警方绝不容忍任何违法行为,一定严正执法。据了解,被拘捕人士中包括泛暴派立法会议员邝俊宇,他涉嫌在公众地方行为不检,将一个水瓶丢向现场警务人员的方向。

  值得关注的是,一名13岁男童10日身穿反光背心、拿着手机到尖沙咀海港城“采访”,其间被警员截获及质疑其身份。他声称是“记者”,随后与同行另一名16岁女学生被带往警署。不少香港市民在网上热议该事件,质疑男童被人误导,充当暴力活动的挡箭牌。

  香港《大公报》11日发表社评称,令人忧虑的是,暴力“揽炒”(同归于尽)恶行并没有停止,反而愈演愈烈。母亲节本该是一家人“安乐茶饭”之时,但在暴徒的捣乱下,“安乐”根本就是奢谈,母亲们又如何能宽得了心?文章说,反对派政客必须立即停止对年轻人的煽动,而全体香港市民更要大声对暴力说“不”、对“揽炒”说“不”,用实际行动共同守护香港。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