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社会万象 >> 浏览文章

ZARA母公司疑悄悄撤下抵制新疆棉声明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ZARA母公司 加入时间:2021/3/25 17:00:55

  (观察者网 讯)昨日(24日),瑞典服装品牌H&M一则抵制新疆棉花的声明,点燃了中国网友的怒火。随后,更多国际品牌因发表过类似声明而牵涉其中,其中就包括西班牙服装品牌ZARA的母公司盈迪德集团(Inditex)。不过观察者网发现,截至25日上午,盈迪德似乎已经悄悄撤下了声明。

  谷歌网页快照记录下了盈迪德集团抵制新疆棉花声明

  通过谷歌网页快照可以看到,盈迪德这份声明题为“对强迫劳动采取零容忍态度”,声明称盈迪德注意到有报告说中国新疆及其他地区供应链中存在“社会和劳工问题”,但该集团确认与新疆工厂“没有任何商业关系”。声明进一步强调他们“对任何类型的强迫劳动采取零容忍态度”,确保它不会发生在供应链的任何地方。

  快照信息显示,这一快照时间为格林威治时间24日上午10时08分(北京时间24日下午18时08分),也就是说当时这份声明依然在盈迪德集团的网站上。但25日上午观察者网再次搜索时发现,原先这一声明的界面已经无法显示。

  25日上午,原先声明界面已经无法显示

  24日,H&M集团被曝曾在去年发表声明抵制新疆棉花,引发舆论地震。声明中,H&M集团声称,作为BCI(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成员,由于BCI已决定暂停在新疆发放BCI棉花许可证,因此H&M产品所需要的棉花将不再从那里获得。对此该集团回应称,对来自民间社会组织的报告和媒体的报道深表关注,其中包括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少数民族强迫劳动和宗教歧视的指控。

  事件一经曝光便遭致各方声讨,淘宝、天猫APP搜索结果显示,所有“H&M”或“HM”搜索均无结果,遭到阿里方面的屏蔽、下架。此外,包括拼多多、唯品会、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也都已无法搜到“H&M”的店铺及商品。

  然而在引发中国舆论强烈不满后,H&M 集团于当日晚间发布声明拒不认错,辩称相关举动“并不代表任何政治立场”,并且“一如既往地尊重中国消费者”。

  事件逐渐发酵后,中国网友陆续揪出一众“碰瓷”新疆棉花的外国企业,其中就包括同为BCI成员的耐克。

  24日,包括黄轩、宋茜、薇娅等多名明星宣布与涉事品牌切割。作为耐克官方合作伙伴的王一博原定于26日参加耐克活动,但于25日上午9时宣布终止合作。3月25日观察者网查询发现,耐克官网声明已经无法打开。

  今年3月18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再次强调,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强制绝育”等“侵犯人权行为”是个别别有用心的所谓学者和机构蓄意编造和散布弥天大谎,违背公理良知,中国人民强烈愤慨。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