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社会万象 >> 浏览文章

航拍苏伊士运河堵船震撼画面 苏伊士运河堵船影响多种商品供应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航拍苏伊士运河堵船震撼画面 加入时间:2021/3/29 14:48:06
  据当地媒体报道,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当地时间28日称,目前在苏伊士运河中等待通航的船只已达369艘,其中有25艘油轮。现场航拍画面记录下船只在运河中等待通行的震撼一幕。目前,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已提出了三套救助方案,均在同步推进。
 
  卡在埃及苏伊士运河的台湾长荣海运超大型货轮“长赐”号,到26日依然动弹不得,运河内超过160艘船被迫排队等待,造成多年来最严重的航运拥堵之一。在现场10多艘拖船的努力下,当地时间27日,“长赐”号移动17米,多艘拖船都鸣笛庆祝。但运河何时畅通仍未可知。
 
  如今,从救援费用到货物的延误成本,苏伊士运河“塞船”导致的巨大损失由谁来埋单,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之一。
 
  苏伊士运河堵塞最新消息
 
  隶属于日本正荣汽船公司的集装箱货轮“长赐”号在3月23日闯下大祸,根据该公司在3月25日发表的声明,当时“长赐”轮是由于恶劣天气而横在了苏伊士运河中,不过此前有报道说是由于该货船断电后失控,最终导致了货船卡在了河岸边。
 
  从网民在社交媒体上公布的照片上来看,船体横卧在运河中央,船首楔入一岸,而船尾则几乎碰到了另一岸,导致运河双向堵塞断航。
 
  船舶实时位置网站数据显示,这艘船被卡在苏伊士运河南端以北不远处,船头朝东北,船尾朝西南。
 
  尽管埃及方面设法“营救”,但自当地时间周二(3月23日)搁浅至今,货轮仍未“脱身”。至今,数百艘船只或被困在运河上,或挤在入口处等待通关。
 
  这可能是2004年利比里亚籍10万吨油轮搁浅以来,苏伊士运河发生的最严重“堵船”事故。
 
  外界预计,苏伊士运河可能需要几天甚至几周才能恢复畅通。如果货轮无法在数日内脱浅,可能对全球贸易、供应链、航运等产生潜在影响。
 
  (航拍图。)
 
  巨轮堵塞苏伊士运河 谁来承担损失?
 
  据美媒称,这将是一场推诿责任的大戏:卡在运河中的“Ever Given”号和其他船只上的货物的所有者将向各自的保险公司寻求赔偿,这些保险公司会向“Ever Given”的船东提出索赔,而该船船东则会向它的保险公司寻求保护。
 
  由于“Ever Given”号是国际保赔协会集团(P&I Club)的一员,其日本船东Shoei Kisen Kaisha可能可以从该协会获得总计31亿美元的责任保险。但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这是否足以弥补堵在运河内200多艘船舶的损失。
 
  苏伊士运河堵数千牛羊
 
  据美国《赫芬邮报》27日报道,受困船只当中至少有20艘装满牲畜,动物保护组织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其中有5艘来自西班牙、9艘来自罗马尼亚,船上搭载的牲畜多为牛羊,受困动物总数约为数千。
 
  “国际动物组织”欧盟地区协调员魏丁格尔表示,受困动物很可能面临饥饿、脱水和伤病等情况。由于货舱内便溺堆积,很多动物无法躺下休息。若出现死亡情况,动物尸体更不能直接丢弃至苏伊士运河内。此外,这些动物还面临无法就近登陆、入关问题。魏丁格尔形容,当前这些货船上所搭载的实际上是一颗“生化定时炸弹”,无论是动物还是船员都有可能为此遭殃。
 
  苏伊士运河堵船影响多种商品供应
 
  根据统计,截至3月27日,仍然有至少248艘货轮拥堵在苏伊士运河附近,而每天滞留港口的货物价值超过96亿美元,包括训练装备、服装、家用电器、电子产品等,更糟糕的是疏通还不知道要多久甚至可能要几个星期。
 
  目前已经确认,瑞典宜家家居连锁公司、英国电器零售商迪克森斯手机公司、荷兰家居产品零售商布洛克尔公司等都有货物被堵在苏伊士运河,其中搁浅的长赐号货船上,有宜家的大约110个产品集装箱。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海运航道之一,苏伊士运河堵塞,可能影响到多种商品的全球供应。
 
  比如液化天然气的价格已经小幅上涨,如果堵塞两周会导致大约100万吨液化天然气无法及时送到欧洲。
 
  如果迟迟无法通航,全球原油市场供求也将出现实质性影响,导致油价持续上涨。
 
  巴西一家厕纸纸浆生产公司称,运河堵塞可能会延迟纸浆运输,而如果生产商没有充足的库存,纸浆贸易的中断最终会影响卫生纸供应。
 
  一大堆满载咖啡的运输集装箱也堵在运河,可能导致欧洲出现咖啡短缺问题。
 
  有专家表示,苏伊士运河的堵塞,让本就受新冠疫情严重冲击的全球贸易雪上加霜,同时也提醒我们,全球贸易不能过分依赖海运,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要推动类似中欧班列的陆上物流体系建设。
 
  另外,苏伊士运河堵塞造成物流缺位,而原本就各种原材料、芯片匮乏的制造业,可能会直接改变库存体系,增加“存货”,但这反过来又会出现类似“哄抢”的局面,加剧本就严峻的涨价。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