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社会万象 >> 浏览文章

英贸易大臣称要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外交部:绝不接受无端指责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英贸易大臣称要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 加入时间:2021/4/1 18:00:48

  4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31日,七国集团(G7)贸易官员和世贸组织总干事举行会议。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特拉斯称,现在到了对中国及其在全球贸易体系中的行为采取强硬态度的时候。大国制定规则、赢者通吃的未来将是世界人民处境恶化。我们需要改革争端解决机制,消除不公平的产业补贴,并确保所有国家无论大小都遵守规则并保持透明。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 资料图

  华春莹表示,中方绝不接受英方有关官员的无端指责。大家都知道,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入世20年来,中方始终履约守信,身体力行地遵守世贸规则,坚定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资吸收国,对全球经济的年均贡献率接近30%。中国有着14亿人口的大市场,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是全球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中国也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也是英国在欧洲之外的最大的进口来源国,在中国设立的外资企业已经超过了100万家。根据我看到的最新的中方主管部门的报告显示,尽管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世界经济严重衰退的严峻形势,2020年外国对华直接投资同比增长了81%。

  “如果中国真的像英方这位官员指责的那样,怎么会有这么多的国家和地区愿意同中国开展贸易往来?怎么还会有那么多的外资企业愿意来中国投资合作?”华春莹说,至于到底是哪个国家在刻意地操弄、恶意地规避世贸组织规则,对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单方面地阻挠上诉机构法官遴选,导致争端解决机制陷入瘫痪,我想英方其实是非常清楚的。

  华春莹指出,众所周知,西方大国是世贸规则的主要制定者,维护自身的霸权、限制发展中国家发展是他们的一贯做法。当年中国入世谈判的时候,他们不允许世贸规则的篮筐为中国而降低。那么到了今天,当中国全面地履行入世的承诺,带头维护世贸规则时,这些国家又提出要专门为中国量身打造新的篮筐,操纵游戏规则,确保只赢不输,这才是真正的不公正,这才真正的需要改革。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柳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