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社会万象 >> 浏览文章

比特币对中国可能会诱发的风险不可低估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比特币诱发的风险 加入时间:2021/5/23 12:47:29
  来源:莫开伟
 
  作者莫开伟系中国知名财经作家
 
  近两日,币圈经历了一次“过山车”,不少投资者也经历了一次投资浩劫:比特币暴跌至每枚3万美元左右,其他加密数字货币如以太坊、狗狗币、莱特币等也都狂跌了百分之五十左右,致使24小时之内57万人遭遇强制平仓,损失资金近500亿元。
 
  这是币圈被血洗的灾难,至今让人惊魂未定,心有余悸。导致币圈暴跌的原因除了人为投机炒作盲目追涨杀跌之外,与中国三大行业协会联合发布《关于防范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公告》要求严厉禁止金融机构及相关机构交易之外,与近期美欧股市下跌,美联储四月会议暗示货币政策有可能收缩QE引发投资机构及投资者心里恐慌有关。
 
  尽管币圈中的暴涨暴跌已成常态,历史上这种暴涨暴跌现象已上演多轮,在不少人看来已司空见惯。但关键是,加密虚拟数字货币暴跌给投资人带来损失事小,给各国金融业带来的冲击不可小觑。
 
  事实上,早在六、七年前比特币刚刚崭露头角之时所萌发的风险即引起了当时中国金融监管机构的重视,对比特币出台的各种监管措施也陆续登场:2013年12月央行、银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2017年9月央行、银监会等七部委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通知》要求关停国内比特币交易平台;今年5月1日正式施行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也明确规定我国禁止任何形式的非法集资,并列举了五种类型,其中明确点名虚拟货币,要警惕虚拟货币骗局。
 
  而此次三大行业协会发布的通知应被看着是对虚拟货币最为严厉的监管禁令,意在中国大陆上全面封死虚拟货币投资交易的生路。有人不禁会想,既然中国监管机构对虚拟代币工具监管如此上心,先后出台了这么多的监管禁令,这些虚拟代币工具尤其是比特币对中国究竟会带来哪些危害,或者说到底有可能诱发哪些金融风险?
 
  从当前比特币发展以及其投资炒作行为全过程看,虚拟代币工具(比特币)带来的金融风险隐患确实不可低估:其一,易诱发融资诈骗扰乱金融秩序。比如2017年在中国境内泛滥的ICO,以区块链创新幌子欺骗广大投资者,价格被人为操纵如同“过山车”,既造就了一夜暴涨的造富神话,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进场,达到非法融资圈钱之邪恶目的;同时也诱发了价格暴跌、损失惨重等风险,扭曲了ICO本来面目和发展初衷。由此ICO出现加剧了行业泡沫、扰乱了金融秩序、侵蚀了民众财富等各种社会金融问题。其二,易为洗钱等金融违法犯罪行为提供“避风港”。由于比特币交易具有匿名性和不受地域限制的特点,其资金流向难以监测,为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逃税漏税以及腐败等提供了便利。而且,国际上已经出现了利用比特币进行的毒品、枪支交易等犯罪活动,相关案件已经被查处。同时,各比特币交易网站的状况参差不齐,一些网站没有经过合法注册,涉嫌非法经营;一些网站安全防范和抗风险能力差,容易发生黑客攻击或网站经营者卷款潜逃等事件。其三,易诱发投资者投机心理危害社会。由于比特币交易市场容量较小,交易24小时连续开放,没有涨跌幅限制,价格容易被投机分子控制,产生剧烈波动,风险极大。普通投资者盲目跟风容易遭受重大损失。同时,比特币的相关交易市场仍处于自发状态,可能存在交易对手方风险、资金安全风险和清算结算环节的风险等,投资者合法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其三,易导致风险传染危害国家金融安全。由于虚拟代币工具(比特币)不受政府央行控制,没有国家信用作后盾,也没有纳入有效法治监管轨道,易受到人为投机炒作;而且如果金融机构风险隔离机制不完善,没有筑牢风险“防火墙”的话,将会导致大量金融资金以及社会资金参与到比特币的投机炒作之中,最后暴跌出现风险就完全有可能将虚拟货币领域的风险传导给国家正规金融机构,最终酿造我国系统性金融风险。
 
  由此,我国金融监管机构在虚拟代币工具不同时期出现的不同风险,出台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这些措施有利于从根本性防范虚拟数字货币有可能对我国金融机构以及民众金融生活带来的危害,希望我国各级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以及全体民众应引起足够重视,主动配合监管,对虚拟货币投资保持谨慎态度,远离虚拟货币投资风险,为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营造有利金融环境。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