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健康资讯 >> 浏览文章

陈梦:我的时代到来了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陈梦说我的时代到来了 加入时间:2021/7/30 10:11:10
  昨晚,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展开角逐,两位奥运会“新人”陈梦和孙颖莎上演巅峰对决。最终陈梦4比2击败孙颖莎,中国女单在奥运会实现九连冠。陈梦赛后表示:“我的时代到来了!”
 
  陈梦父亲:“女儿从小就不会偷懒”
 
  作为目前中国乒团女一号,世界排名第一的陈梦,相信很多人都不会觉得陌生。陈梦1994年出生于山东青岛,从5岁起练习乒乓球,因为妈妈就是一名出色的乒乓球运动员,她自幼就显示出乒乓球方面的天分,手感和爆发力极佳。
 
  陈梦能够获得今天的成就,全凭自律和坚持。陈梦的父亲陈梁回忆,“女儿从小就不会偷懒,别的小孩子在训练的过程中会出现频繁假装系鞋带,目的就是逃避吃苦,在陈梦这里从来不会出现。农历大年三十还在训练都是常态。”
 
  10岁时,陈梦被山东省乒乓球队看中,从此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时隔3年,陈梦在国家队集训中成绩优异,在争夺进入国家队唯一一个名额的队内大循环中,年龄最小的陈梦从16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以第一名的身份进入国家队,从此成为国家重点培养的后备力量。
 
  一步一步迎来属于自己的“梦”时代
 
  陈梦在进入国家队之后表现依然出色,2011年世青赛上获得女团、女单、女双和混双冠军,实现世青赛大满贯。在2016年无缘里约奥运会之后,如梦初醒,一步一步用实力说话,一次一次用成绩证明。2017年德国公开赛女单冠军,2017年国际乒联总决赛女双冠军、女单冠军,2018年1月1日,登上女单世界第一宝座。
 
  2020年,是极其复杂的一年,所有节奏被打乱,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陈梦静下心来充实自己。经历长时间的蛰伏终于厚积薄发,这一年陈梦全面爆发,连战连捷,突破自我稳居世界第一,创造纪录成就总决赛四连冠。在山东威海举行的2020国际乒联女子世界杯决赛中,陈梦和孙颖莎在决赛中展开激烈争夺。最终攻防技术更加全面的陈梦技高一筹,首次夺得世界杯单打冠军,一扫无冕之王的阴霾。人生从来没有白走的路,追梦的路上,每一步都算数。现在陈梦如愿站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梦”时代。
 
  金牌背后
 
  孙颖莎:小魔王终有一天会变成大魔王
 
  孙颖莎在东京奥运会女单决赛中输给队友陈梦,但她同样值得点赞,因为她在半决赛中横扫了中国队的主要对手伊藤美诚,为中国队实现女单九连冠立下大功。这位00后小将因为本届东京奥运会中的出色表现,在未来注定会成为中国女乒的新势力。
 
  孙颖莎2000年11月出生于河北石家庄,5岁开始练习乒乓球。母亲之所以让她练习乒乓球,只是为让她放学后有点事干,锻炼锻炼身体,就这样与乒乓球结缘。10岁时,孙颖莎入选河北省省队,并在2015年获得全国少年锦标赛女单冠军,同年进入国家二队。
 
  2017年年初调入一队后,孙颖莎就像“开了外挂”一样,开始了她的加速跑。2017年,第23届亚洲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孙颖莎在出战的四个项目上全部问鼎,包揽了女单、女双、混双以及女团四项冠军。让孙颖莎在国际乒乓球赛场一鸣惊人的是2017年6月举行的日本公开赛,她第一次打公开赛成年组比赛就获得女单和女双两个冠军,中国女乒新一代“小魔王”便这样横空出世。
 
  在随后的中国公开赛,孙颖莎在女单比赛中以“4比0”的比分接连淘汰了青奥会女单亚军杜凯琹、世界冠军冯天薇和刘诗雯等高手,挺进决赛。虽然在决赛中不敌丁宁,但丁宁称赞她“虽然年纪不大,却是一个很有想法的运动员”。
 
  如果说2017年孙颖莎以“黑马”身份惊艳了赛场,那2019年则是她又一个收获满满的年份,一个只属于她自己高光时期。在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德国公开赛中,她获得女单及混双两项冠军。随后在T2钻石赛新加坡站女单决赛中,孙颖莎再次展示出了自己的“大心脏”,苦战7局,最终以4比3再度战胜日本队名将伊藤美诚,获得女单冠军。
 
  在日本东京举行的国际乒联团体世界杯上,孙颖莎表现抢眼,第二盘单打,她与伊藤美诚再次上演了一场焦点之战。在落后两局的情况下,顶住压力,最终连扳三局上演“绝地逆转”。
 
  2020年海南奥运模拟赛,孙颖莎又抓住了机遇,一鸣惊人地获得女单、女团和混双三项冠军。通过比赛和模拟迅速成长的孙颖莎,在2020年女子世界杯上再一次战胜伊藤美诚。
 
  孙颖莎从小的偶像便是号称“大魔王”的张怡宁,每次谈到张怡宁,孙颖莎掩饰不住自己的崇拜,孙颖莎表示,“张怡宁这些前辈,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有太多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地方。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尽快成为像张怡宁那样的‘大魔王’。”
 
  本组文/本报记者 周学帅 供图/新华社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