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健康资讯 >> 浏览文章

教育部发表重要通知,中小学生迎来新规定,明天起将全面施行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中小学生迎来新规定 加入时间:2021/8/31 15:33:45

  今天是8月的最后一天,很多高校都纷纷开学,而中小学也基本从明天开始,就要正式进入开学阶段了。

  随着近些年来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中小学生的教育问题已经成为更多人关注的重点,尤其家长们更是十分关心孩子的教育。

  只不过由于种种原因,导致现在学生们的学习负担太重,压力也很大,而近两年来减负口号一直在喊,但却始终没能给学生们做到真正的减负。

  每天学生都要奔走于学校和各大补习班之间,就连周末也不得闲。而且学校为了督促学生的学习情况,还会每周或每月举行一次考试,让学生知道自己和别人的差距。

  还有学生们在上完课以后,还有繁重的家庭作业等着他们,基本上每天不学到后半夜都算早的了。

  虽然这些家长们看在眼里也会很心疼,但现实却容不得他们停下脚步,一旦没补课或是没有学习这么晚,家长就生怕孩子会被别人落在起跑线上。

  所以学生经常苦不堪言,但也仍要继续学习。而为了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国家教育部门也相继发布了各种政策来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

  9月份开始,中小学生们或将迎来很大的改变,一大波的新规政策即将实施,对学生们大有好处,家长听了都纷纷拍手叫好。

  教育部发表重要通知,中小学生新政策来了

  今年双减政策一上线后,就严厉打击了各大补课机构。规定不得利用周末及法定节假日补课,不得给中小学生补习语数外等9类学科相关知识内容。

  在这一政策的压力下,课外培训机构变得举步维艰,不少补课班更是纷纷倒闭,学生们的补课压力确实减少很多。

  而教育部门在关于《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中,也明确表示:对学生的欺凌、性侵等行为零容忍,定期开展防治调查。

  而且为了保护学生的隐私和自尊心不受伤害,减少学生之间的攀比、歧视等,规定中也要求禁止学校公开学生考试成绩和排名等情况。

  虽然对于这则要求家长们的态度想法不太一致,但是为了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能让学生减少心理负担和压力,绝大多数家长还是持支持意见的。

  除了这些以外,教育部门还明确表示,小学一二年级学生不得进行纸笔考试,不得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三到六年级的学生作业完成平均时间也不得超过一小时。

  中学生的作业不能超过90分钟,考试可以设置一次期中考和一次期末考;小学生三到六年级只能组织一次期末考。

  这样也是为了不让学生们有太大的学习压力,况且即便平时不让有考试,但老师们也会从侧面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所以家长们也不用太过担心。

  而且教育部还要求严格落实义务教育课后服务“5+2”政策,教师课实行弹性上下班,对接孩子有困难的家庭要实行延时服务政策。

  还有不得按成绩分班,排座位,不得以任何名义设置重点班,中小学生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严格控制上早课的时间等等……

  最最重要的是,要严控学生玩游戏的时间,只有周五、周末及法定节假日时,才能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的服务时间。

  其他时间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要积极引导家庭、学校等各方面共同管治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情况。

  听到这个消息后,家长们更是举双手赞成,毕竟现在的网络确实太发达,家长们有时候又经常看不住孩子,所以近几年未成年沉迷网络的情况常有发生。

  有的家长甚至提议,要求规范网络直播等行为,让学生能有一个健康的网络成长环境,不要受网络荼毒太深。

  个人看法

  其实之所以现在对中小学生的教育政策改变这么多,都是希望能从根本上做到对学生认真负责,并且能够让学生从本质上发生改变。

  所以不管从哪个方面整治,其实都是从对学生好的角度出发的。可能有些政策会让一部分家长难以接受,但我们还是应该往好的方向去看,学会接受。

  毕竟这些政策落实以后,既能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同时家长们也能有很大好处。比如可以减轻很大一部分经济压力,和辅导学生作业压力等等。

  所以无论是从哪个方面来看,这些政策都是只好不坏的,只有家长们放平心态别把孩子的成绩看得那么重要,学生们的学习负担才会真正慢慢减少。

  不要总是时刻有压迫感,害怕学生会输在起跑线上,家长的这些焦虑才是造成学生负担的主要原因,家长放松了,学生才能有更好的成长环境。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