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健康资讯 >> 浏览文章

十四运会“零感染”的陕西经验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十四运会“零感染” 加入时间:2021/10/9 14:25:59
  在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聚集性疫情多点发生的情况下,陕西省成功承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并实现疫情“零感染”。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陕西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十四运会组委会医疗卫生部部长刘宝琴。
 
  分人群分部位分时段
 
  刘宝琴表示,十四运会是新冠疫情发生至今,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体育赛事。陕西省委、省政府多次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及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坚持省部联动、省际联动,形成全国防控大格局、办赛一盘棋,确保了十四运会安全圆满举办。
 
  开幕式5万余人参加,疫情防控任务重、责任大。为确保万无一失,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制订了专门的防控方案,坚持属地属人属事原则,分人群、分部位、分时段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对所有参加开幕式人员,在省内外306个场所进行封闭管理。省级成立5个专班,对封闭管理情况每日督导,定期进行核酸检测,累计检测37万余人次。每日对各封闭点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按照“远端防控、定点集结、团进团出”原则,在41个远端集结点均设置疫检通道,安装红外线测温仪、查验“全运通”二维码,共配备疫情防控和医护人员713人、救护车50辆。在西安奥体中心设防疫通道28个、隔离点6个,对入场人员进行测温,并分批、错峰专人引导入场。
 
  全流程闭环管理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共服务保障正赛52场、测试赛57场,还有群众赛事,正赛共有1.2万余名运动员、1500余名代表团官员、4200余名技术官员,超37万人次观众观赛。
 
  刘宝琴说,陕西聚焦“人、物、馆”和赛事流程等关键环节,做到全程闭环管理、全链条可追溯、全员核酸检测、全部查验准入、全面环境消杀。加强涉赛观赛人员健康管理服务,落实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措施,实行“入陕前—入陕关—居住地—比赛场—离陕时”全流程闭环管理。
 
  具体而言,代表团在抵陕后点对点转运,在陕期间封闭管理、团进团出、专车接送。按照“一赛事一方案、一场馆一方案”要求,对封闭管理区和非封闭管理区,实施分区分类、精准管理服务。坚持人、物、环境同防,设立食品总仓,对冷链食品进行批批检测、件件消毒;每天对住地、场馆等重点部位、重点物品进行消毒,对病媒生物孳生地进行清除消杀。
 
  赛事期间,陕西省各市县都成立了组织机构,省卫生健康健委成立10个督导组,对百余场赛事逐个进行督导检查,确保运动员、媒体记者等涉赛人员和酒店管理服务人员管理“双闭环”。
 
  同时兼顾社会防控
 
  “做好社会疫情防控工作是保障十四运会的重要前提。”刘宝琴表示,陕西省坚持从严从细,全面收紧社会面管控措施,以面保点,以点促面,点面齐抓,坚决防止疫情输入。一是抓好外来人员健康管理。在外省来陕返陕人员方面,分类落实闭环转运、定向分流、隔离观察、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措施。二是抓好重点人员核酸排查。8月以来,累计核酸检测2253.5万人次。三是抓好进口物品和重点场所外环境监测。8月以来,累计检测68.1万份。四是抓好重点场所防控。在宾馆饭店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对各类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落实晨午检登记、缺课缺勤报告追踪措施。对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预检分诊、首诊负责制,守住院感防控红线。
 
  全运会期间,陕西省确定定点医院95家,累计参与现场医疗保障医护人员7052人,救护车组130辆,现场提供医疗服务8394人次,转运至后方定点医院217人次,圆满完成了医疗保障任务。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