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健康资讯 >> 浏览文章

浙江湖州打造数字健康城市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数字健康城市 加入时间:2021/10/25 13:53:55

  近日,浙江省首个市域“云药房”在湖州市上线。这个以处方流转和药品共享为核心的“云药房”,使患者可以依据位置远近、药品价格等条件自主选择医院或者社会药店取药。不止“云药房”,湖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饶如锋表示,近年来,湖州市在全国率先启动数字健康城市建设,用数字化“促医改、强基层、优体系、提服务”。

  据了解,在数字健康城市建设中,湖州由“数据单元”向“数字平台”聚合,重构数字化服务体系。统一规划全市一体化医疗健康数据平台,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全部接入,实时上传业务数据和诊疗数据,包括住院病历、检查检验报告、体检报告、处方、医学影像、病案首页、出院小结、慢病健康档案、妇幼保健档案、出生医学证明等全生命周期数据。目前,已归集市民自2015年以来的电子病历35亿条、健康档案268万份、全员人口数据301万份、数字医学影像1248万份。

  湖州由“传统思维”向“数字思维”转变,重建数字化服务机制。对门诊信息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将付费操作改为记账操作。在全国率先提供“医后付”服务,在看病结束后,将看病期间的记账费用一次性结清,实现“门诊全记账、看完一次付、忘了回家付”。为了解决患者回家付费后还要到医院取发票的问题,打通财政电子票据平台等系统,面向线上线下所有医疗付费,实现电子票据“一键获取”。目前,累计开具电子发票2360万张,金额达42亿元。

  此外,由“物理集成”向“生态集成”迭代,重塑数字化服务模式。通过建设全市统一的区域“影像云”,数字影像在全市医疗机构之间共享互阅,患者可以通过手机扫描报告单上的二维码查看电子胶片、原始影像、图文报告在内的全部数据。在全市域取消塑料胶片及其收费,在国内率先建成“无胶片”城市。2018年7月以来,该市累计扫码调阅数字影像210万次,累计节约胶片1411万张,减少塑料污染约140吨,节约胶片费用2.96亿元。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