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医药企业 >> 浏览文章

重庆:借智能安防打造平安医院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打造平安医院 加入时间:2021/10/25 13:46:22

  通过加载智能门禁,即可实现渝康码、患者腕带、身份证扫描识别以及人脸识别等功能,有效实施医院进出人员管控,这是记者近日在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看到的一幕。

  该院副院长孙安龙介绍,智能安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院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9台人流量统计摄像机,可以随时向值班人员提供人流量峰值曲线报表,为医院合理调配人员、科学限制人流量提供了可能。”

  因地制宜

  打造智能管理平台

  “那时的信息化就是20个视频监控点位,加上8平方米的监控室。”孙安龙戏谑道,2006年,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安防还以人工为主,集约管理效率低。为此,医院明确要大力打造智能安防。经过10余年建设,医院初步建成了200多平方米的安消一体综合应急指挥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得到完善,但离智能安防还有差距。

  孙安龙告诉记者,随着新的设施设备不断增加,新的问题也随之产生。“设备系统维护压力大、运维繁杂,多套系统之间数据孤立,无法实现联动应用和资源共享。”

  2019年建设智慧医院时,该院率先投资100余万元打造安防智能管理平台。医院管理层一致认为:“安防智能化改造不是简单的推倒重建,而是因地制宜、利旧融新,节约建设成本。”

  思路决定出路,利用管理平台有效整合原有设备,新增所需智能设备,使原有设备系统独立运行又相互联动协作。如此一来,既节约了人力成本,又实现了数据的采集与智能分析。

  拓展应用

  用好用活管理平台

  如今,在综合管理中,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把智能安防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安全生产不容马虎,过去危化品、特种设备、实验室、大型设备等管理一直让孙安龙神经紧绷。如今智能安防平台的布防预警功能让孙安龙不再那么头痛,该功能可全时段安全监管,做到精准防控,规范人员行为,监管设备运行,实时在线智能值守。

  在消防安全上,可实时监管消防水池、屋面水箱容量,配电柜电流波动及温度变化;可对信息机房、蓄电池间等重点部位实时在线监测;实现了院区消防占道管控,提升了火灾防御能力。

  在治安管控上,可对院区公共区域监控、出入口、门禁等智能前端的人员信息进行采集,并对数据实时分析研判,做到人过留像、车过留牌,全方位监管,形成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

  根据需求,安防平台还可挖掘功能,实现医疗管理、行风管理、能耗管理等与安防相结合的智能管理模式。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智能安防建设只是重庆市卫生健康系统平安医院建设的一个缩影。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把加强医疗安全防范纳入医疗机构规划建设,融入平安医院、智慧医院、美丽医院建设,结合全市公共安全视频联网、智能消防等工作,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推动安防智能化发展,增强风险隐患预警能力,努力构建“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智慧安防体系。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