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健康资讯 >> 浏览文章

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开建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 加入时间:2021/10/25 13:42:10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启动会。会议要求聚焦基层卫生健康工作面临的老难题和新挑战,探索解决方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全力推进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高水平建设。

  据了解,国家卫生健康委前期印发了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指导方案,明确了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目标和内容,包括完善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模式、鼓励改革创新5个方面。经县级党委、政府申请,地市级和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逐级审核,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遴选,已确定山西省晋中市介休市、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山东省潍坊市寿光市、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四川省泸州市泸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8个县(市)为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

  会议明确,综合试验区建设具体分解为建立强有力的党委、政府领导卫生健康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政府投入保障主体责任、推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创新运行机制、提升基层岗位吸引力、创新基层人员编制管理、完善协同有力的医保支持政策、有效解决村医养老问题、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持续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加快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信息化建设12项重点内容。各试验区可有针对性地选取全部或部分内容,重点予以推进,力求有所突破。

  短评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当前,无论是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医疗卫生服务、推进乡村振兴,还是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都与基层卫生健康工作息息相关。顺应新的形势,基层卫生健康工作需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完善政策举措,提高基层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

  近些年,各地在基层卫生改革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但从全国面上看,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依然是卫生健康领域的短板弱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比如,一些地方重经济建设轻社会发展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卫生健康工作尤其是基层卫生健康工作没有摆到当地优先发展的位置;一些地方以基层为重点的格局和机制尚未形成,资金、技术、人员等资源仍在向上流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城市大医院发展差距持续拉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不活、适宜人才缺乏、基础设施落后、服务能力不足、村医队伍不稳等诸多问题,都亟待妥善解决。

  医改到了啃硬骨头的攻坚期,利益调整更为复杂,深层次的难题绕不开也躲不过,必须下决心解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实验区坚持县(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直接抓基层卫生健康工作,在发展理念、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政府投入、机构建设等多方面形成更强合力,建立健全政府保障基层、加强基层,群众信任基层、依靠基层解决健康问题的机制和格局,真正把“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医改要求落到实处。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