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社会万象 >> 浏览文章

付20多万彩礼结婚45天就离婚,这笔钱能退吗?法院这样判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付20多万彩礼结婚45天就离婚 加入时间:2021/12/24 19:39:39

  四川三台县的王某怎么也没有想到,跟前女友的复合会成为一场闹剧,并最终诉诸法院。

  2020年3月,王某与前女友刘某相隔六年后重逢并重新走到一起,在给付20多万元彩礼后,于当月登记结婚。但这段婚姻只维持了45天便走向终点,随后两人因退还彩礼的问题陷入漫长的纠纷。

  今年5月,射洪市人民法院一审后作出判决,要求刘某返还男方20万元彩礼。刘某不服提起上诉,近日,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又作出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图据网络

  结婚45天就离婚

  男方要求退还24万元彩礼

  射洪市人民法院审判员白杨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该案今年3月立案,5月开庭审理,在此之前,双方多次交涉未果。王某认为,这场短暂的婚姻“被刘某欺骗了”,因此要求刘某退还24万元彩礼。

  法院审理查明,王某33岁,四川三台县人,其前妻刘某26岁,四川射洪市人。两人早在2013年就相识并恋爱同居,2014年因故分手,之后再无联系。直到2020年3月,两人再次联系上,并很快重新确立恋爱关系。

  王某年纪大了,家人对他的婚事比较着急。在刘某提出给付20多万彩礼便结婚后,王某父亲立即向对方给付了24万元彩礼。两人随之结婚,于2020年3月12日办理了结婚证。

  但这场闪婚只维系了45天便走向终结,2020年4月27日,两人协议离婚。射洪法院查明,离婚后,刘某又于2020年5月跟另一男子扯证结婚。而在与王某结婚前,刘某还有一段婚史,于2019年离婚。

  这场短暂的婚姻让王某一家倍感窝火,强烈要求刘某退还24万元彩礼。但刘某不愿退钱,并坚称钱已经花出去了,也没钱可退。最终,在僵持了差不多一年以后,王某将前妻刘某告上了法庭。

  女方将钱拿去买房买包

  法院判决返还20万元

  白杨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审理查明,男方给付彩礼的转账记录为23.2万元,因此一审法院最终认定的彩礼金额为23.2万元。

  但审理过程中,女方坚称已经没有钱返还,并自称已经花在了买房、维修宝马汽车、买包包等方面了。法院查明,刘某名下确实有一套婚前购买的房产,拿到王某的彩礼后有支付10多万元房款的记录。

  白杨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王某家境并不宽裕,其本人目前无固定工作,彩礼钱系父母支持的,而父亲也只是靠卖猪肉维持生计。

  综上情况,法院最终裁决,刘某返还王某彩礼20万元。白杨解释,依据《民法典》婚姻家庭篇解释一第五条相关规定,当事人按照习俗给付彩礼导致了生活困难,因此法院支持了当事人的诉求。

  一审判决后,刘某不服提起上诉,遂宁中院近日作出二审判决,认定一审法院综合考虑双方共同生活时间、彩礼数额及经济状况等因素,酌定刘某返还王某彩礼款20万元并无不妥,最终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