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一老一小”对美好生活向往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对美好生活向往 加入时间:2022/2/24 14:43:42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生有所护、幼有优育,既是民之所望,也是政之所向。有效满足“一老一小”对美好健康生活的迫切需求,提振着每一个家庭的精气神,也体现着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立健全,凸显着寓健康于万策的价值理念。

    过去一年,重磅文件相继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积极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作为指导新时代老龄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正视并提出要着重解决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的现实问题。过去一年,进展成效接连显现。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显著提升,老龄工作顶层设计逐步完善。

    仍需看到,家庭养老和抚幼负担依然沉重。养老方面,健康服务体系亟待向适老化转型,医养结合机构提供的医疗卫生服务与老年人实际需要还有差距,“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存在数字融入门槛;抚幼方面,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发展不均衡、不充分,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尚未成熟。

    为减轻家庭的后顾之忧,需全面加强“一老一小”服务供给。针对“一老”,各地应强化老龄工作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职能,扎实开展老年健康服务工作,持续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稳步提升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和人才能力,扎实推进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针对“一小”,各地应大力实施公办托育服务、普惠托育服务,增加妇产、儿科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

    在此过程中,务必细化举措、量化指标,目的是不空谈在嘴边,不停滞于纸面,而要让最实际、最直接的服务真正惠及“一老一小”群体。这在近期印发的多份文件中已有充分体现。比如,《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5年)》强调,聚焦胎儿期、新生儿期、婴幼儿期、学龄前期、学龄期等不同阶段,为儿童连续提供健康监测和医疗保健服务。再如,《关于全面加强老年健康服务工作的通知》中对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老年医学科设立比例、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设立比例等划定出具体指标。

    目标既定,未来可期。无论是“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还是“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其先决条件均是让他们获得优质、均等、可及的医疗卫生服务。

上一篇:九大任务确保老年人安享晚年

下一篇:
没有了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