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健康资讯 >> 浏览文章

北京强调落实“四方责任”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四方责任 加入时间:2022/5/16 18:20:54

  5月10日,北京市召开第330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昂在会上表示,当前,北京市疫情仍处在高位平台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要继续严格落实“四方责任”,有效阻断疫情传播。

    李昂表示,属地政府要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完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应急机制;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要组建基层应急队伍,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协同联动,做好辖区居住人员的健康监测管理和卫生应急知识的宣传普及,及时回应辖区居民合法诉求;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要组织开展群防群治、邻里互助和志愿服务等,对无人照料的儿童、失能老人、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予以临时生活照料。

    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切实履行部门责任,落实部门联动机制。卫生健康部门要发挥传染病防治工作的行业主管作用,指导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医疗救治和防院内交叉感染等工作。对于需要接受隔离治疗或医学观察但拒绝配合的,公安机关将依法协助有关部门强制执行。

    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其他组织应当服从属地管理,落实单位责任。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居住、工作、生活、学习、旅游以及从事其他活动的境内外人员,应当配合国家和北京市依法采取的疫情防控应对措施,履行好个人责任,做好自我防护。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