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健康资讯 >> 浏览文章

争分夺秒挽救生命的“清远实践”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争分夺秒挽救生命 加入时间:2022/11/4 16:10:17

  2011年,建设卒中中心;2012年,成为国家首批“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2019年,获评高级卒中中心;2020年,牵头发布“清远市卒中急救地图”,成立清远市脑卒中急救管理委员会、清远市脑卒中专科联盟及脑卒中医疗质量控制中心;2021年,成为千县万镇卒中识别与分级诊疗行动试点单位和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首批神经介入建设中心……

    近年来,广东省清远市人民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高站位推进、高质量谋划脑卒中防治各项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和联盟内涵建设,把卒中中心建设当作“一把手工程”,一以贯之,扎实推进,蹚出了一条地市级医院创建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的路子。如今,清远市人民医院涵盖“防、治、管、康、健”五位一体的全流程脑卒中防治体系已然成型。

  高效率 组建24小时卒中救治团队

    一位27岁的患者某天起床后,突然感觉左手使不上力气。几个小时后,患者情况不仅没有改善,说话还变得不清楚。患者到清远市人民医院就医后,医生给出的诊断是“中风”,立即启动卒中急救绿色通道救治。

    脑卒中,俗称“中风”,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和复发率高的“四高”特点,发病急、病情进展迅速、后果严重。有数据显示,全世界每6秒钟就有1个人死于卒中,每6秒钟就有1个人因卒中而残疾。自2015年以来,脑卒中已成为我国第一位的疾病致死及致残原因,是严重危害我国国民健康的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

    清远市人民医院脑血管病科主任陈向林表示,急性脑卒中是一种临床急症,救治效果具有高度的时间依赖性,在发病后及时进行治疗可以有效降低死亡风险,极大程度改善患者预后。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清远市人民医院建设卒中中心的计划提上了日程。2011年,该院开始建设卒中中心。中心配套设施完善,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神经介入手术的培训和训练,为脑卒中介入治疗患者提供专业的技术保障。2019年,该院获评为高级卒中中心。

    抢救卒中患者不仅要不遗余力,更要争分夺秒。

    清远市人民医院率先成立“卒中单元”救治平台,组建24小时卒中救治团队,在清远市率先开通了“卒中急救绿色通道”,以时间节点为管理要素,以静脉溶栓、机械取栓、颈动脉支架等关键核心技术群为依托,推进清远市卒中急救地图建设工作,使脑卒中患者在院内得到迅速、准确、有效的治疗。

    与生命抢跑,向流程要时间,一套完备的卒中患者抢救体系日臻完善。患者到院至开始静脉溶栓平均时间(DNT)从113分钟缩短至33.8分钟。

    数据显示,2012年至今,清远市人民医院卒中中心收治脑血管病患者10593人次,“卒中急救绿色通道”救治急性卒中患者7392人次。

  强干预 实现防治关口前移

    “脑卒中联防联治工作如何开展?”“高血压人群怎么进行健康管理?”……2022年年初,一场特殊的培训会在广东省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举行。培训会由清远市卫生健康局主办,由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和清远市人民医院承办。

    自2012年起,清远市人民医院成为国家“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积极开展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工作,每年均按时保质完成项目工作。其中,院内筛查由各相关科室医生、脑心健康管理师及脑卒中筛查门诊人员共同参与,通过早期宣传动员、流行病学调查、现场筛查回访和环节质控等方面保证了项目的整体完成率和干预质量。院外筛查则由基层筛查点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人负责,包括为筛查人群建档。针对筛查出的高危人群和曾经患有卒中与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的患者,医院给予免费颈动脉超声检查,最后由神经内科医生为患者进行病情评估及指导用药。每年,医院安排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项目工作组和乡镇卫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到社区、乡村,在社区医生及乡村医生的配合下开展随访、干预工作。

    防治关口不断前移,居民共享健康红利。目前,清远乡镇、社区筛查点有4个,已累计完成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69777人次,筛查出脑卒中高危人员共计12673人,并对发现的脑卒中高危人群进行综合干预及长期健康随访。

    多措并举之下,医院综合质控排名连续3年位列广东省前3名,院内高危人群综合干预连续3年排名全省第一名;医院获得“2018年度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2021年中国脑卒中大会上,陈向林获得“菁英先锋奖”。

  全方位 构建医防融合服务模式

    2021年10月,在中国千县万镇卒中识别与分级诊疗行动清远市启动会上,清远市人民医院获颁“中国千县万镇卒中识别与分级诊疗中心”试点单位牌匾。据悉,千县万镇卒中识别与分级诊疗行动是一项重大的国民健康干预系统工程,对提升公众脑卒中预防意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作为清远地区唯一的一家高级卒中中心、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清远市人民医院每年定期组织医务人员到社区、乡镇进行卒中健康教育知识讲座,推广脑卒中防治适宜技术,有效提高了基层医务人员脑卒中防治技术水平,使边远地区急性脑卒中患者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治。

    根据《清远市加强脑卒中诊疗管理工作方案》要求,清远市人民医院将进一步提升区域内脑卒中识别、诊疗能力,提高脑卒中患者溶栓和取栓的比例,健全区域内双向转诊、防治结合的卒中分级诊疗运行机制和工作模式,完善区域卒中防治体系。

    在清远市人民医院的带领下,截至目前,清远市共有3家医院通过评审获“综合防治卒中中心”授牌,3家医院通过评审获“防治卒中中心”授牌;区域内13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逐渐实现脑卒中防治工作“同质化”“常态化”和“可持续化”发展。

    清远市人民医院高级卒中中心将以清远市医疗卫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为契机,以“三全模式”(全域覆盖、全民参与、全程管理)为抓手,构建脑卒中“医防融合”服务模式,持续推进脑卒中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工作的落实,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到脑卒中防治工作中来。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