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健康资讯 >> 浏览文章

新发突发传染病预警系统将建升级版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新发突发传染病预警系统 加入时间:2023/3/24 9:26:59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发突发传染病多点触发预警体系及关键技术的研发和示范应用”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该项目由华中科技大学等10家国内科研单位共同申报,获批总经费2995万元,计划在3年内建立多场景和多维度监测、智能触发、联防联控、应急指挥一体化立体式预警系统。
 
  据介绍,项目设置5个重点研究方向,包括基于多源病原数据的新发突发传染病发生发展传播规律研究、基于症候群的新发突发传染病早期智能识别关键技术研究、基于全流程多源异构数据的新发突发传染病智能预测预警技术和模型研究、新发突发传染病多点触发预警信息系统的研发、多点触发预警体系和关键技术的示范应用。
 
  据项目首席科学家、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郑昕教授介绍,此次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集结了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的专家。未来3年内,项目将整合病原、媒介、环境、人群等新发突发传染病相关的全流程多源异构数据,实现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的智能预测预警,建立多场景和多维度监测、智能触发、联防联控、应急指挥一体化立体式预警系统,建立可复制、拓展、调适、推广的监测预警系统示范应用标准与技术规范,为我国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提供技术支撑。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