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健康资讯 >> 浏览文章

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管理目录调整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管理目录 加入时间:2023/3/24 9:33:40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管理目录(2023年)》。与上一版2018年版目录相比,整体管理品目由10个调整为6个;其中,甲类由4个调减为2个,乙类由6个调减为4个。
 
  具体新版目录调整如下:
 
  甲类管理设备目录(国家卫生健康委负责配置管理)包括:重离子质子放射治疗系统、高端放射治疗类设备〔包括磁共振引导放射治疗系统、X射线立体定向放射外科治疗系统(含Cyberknife)〕以及首次配置的单台(套)价格在5000万元及以上的大型医疗器械。
 
  乙类管理目录(省级卫生健康委负责配置管理)包括:正电子发射型磁共振成像系统(英文简称PET/MR)、X线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仪(英文简称PET/CT)、腹腔内窥镜手术系统、常规放射治疗类设备(包括医用直线加速器、螺旋断层放射治疗系统、伽马射线立体定向放射治疗系统)以及首次配置的单台(套)价格在3000万~5000万元的大型医疗器械。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