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抗击肺炎 >> 浏览文章

台湾单日新增721例,陈时中为暴增数字发明新词“校正回归”被嘲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台湾单日新增721例 加入时间:2021/5/24 10:43:38

  台湾新增本土病例连续8天破百后,民进党当局玩起了文字游戏。

  据中时电子报22日报道,昨日,台湾新增721例本土个案,台湾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出席记者会时化身“数字管理大师”,为暴增数字发明了一个新词“校正回归”,称台湾新增本地确证321例,校正回归400例。说白了,就是将前几天没检测或者没公布的今天公布。

  陈时中故意绕弯子的说法引发群嘲,有网友形象地解释了一下“校正回归”,“相当于我上个月刷了信用卡,账单今天才到,但我说这不是我今天花的钱,是我上个月花的,你也没法反驳吧?!”

  本周以来,台湾疫情骤升,应急系统多次传出问题。综合台媒报道,目前,台湾公布确诊病例的流程是:民众做完采检→各医院将资料上传到“传染病通报系统”+将样本送到指定实验室→结果出炉→疾管署做研判→将结果送到疫情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将确诊个人编号登记→公布。

  从这个过程来看,患者检测结果出炉的当日,并不一定是官方公布的确诊日。

  柯文哲透露,一般来讲,这个过程会有3-5天的时间差,以前确诊个案数很少,这个流程的时间差造成的“当日公布确诊数”和“当日实际确诊数”差异不会太大,但疫情爆发后,指挥中心每天公布的数字,已无法反映疫情现况,再加上核酸检测样本大增、疫调过程总出问题、采检到公布的时间差越拉越长。

  近日,岛内舆论一直担忧疫情大暴发甚至失控。在这种背景下,昨天,台湾疫情指挥中心循例发布最新疫情讯息时,陈时中创造了“校正回归”这个新词:台湾新增32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另有400例本土个案校正回归为上周各日新增个案。

  他解释称,之所以回补400例本土病例,主要是近期个案多,在检验、通报上“塞车”状况严重,因此指挥中心5月21日漏夜厘清、比对个案状况,将新增的400例个案分别校正回归到5月16日至21日的确诊个案中。说完之后,陈时中还强调,如果有媒体报道新增721例,是不正确报道。

  对于“校正回归”一词,不少民众充满了疑问。岛内媒体人罗友志也发帖表示,“本人的智商有限,请问,什么是‘校正回归’?”

  对此,不少台湾网友都用自己的话解释了一下,“就是刷卡和付现的区别”“我今天多吃了400卡热量,我校正回归其实是上礼拜多吃的,我今天就不会胖了”“不就是当天拿不到结果+上传系统不稳定造成的通报疏漏吗?”

  还有网友嘲讽,“不如以后每天都直接清0,等疫情过去了再校正回归啊。”

  面对质疑,今天(23日),陈时中在回应中仍旧嘴硬,称自己没有说过通报疏漏的话,那是“校正回归”,之所以需要校正回归,是因为发布个案的速度变慢,而后来简化变快,在快慢之间产生落差,是系统性的问题。

  对于民进党如此“绕弯子”的做法,国民党“立委”陈玉珍痛批,真的是“有政府、会作账,所有数字都可随指挥中心调整,那每天公布的数字有何意义”,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郑照新也嘲讽,“这不是盖牌(隐瞒),而是校正回归”,朱立伦办公室发言人凌涛则直言,如此玩弄数字,指挥官陈时中简直媲美“数字管理大师”。

  《澳门月刊》助理研究员能武向大公报表示,“校正回归”这种“会计补账”的操作引来各界对台当局防疫的质疑。台防疫部门如此操作的主要原因:一是减少每日的病例数字,可降低对台股、民众心理的冲击,进而减少民众对当局防疫的质疑;二是在检测试剂、负压隔离病房相对吃紧的状态下,可掩饰台防疫部门对自身防疫准备的不足;三是蔡英文第二任期刚满一周年,台防疫部门为了拍政治马屁,尽可能减少确诊病例人数。然而,用政治算计来防疫,不能有效防疫,只能凸显民进党当局的执政无能。

  厦门大学台研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也表示,台湾的疫情已经到了全台扩散的阶段,民进党还沉浸在过去的所谓抗疫成果中,不愿面对现实,还一门心思放在“拉美反中”“以疫谋独”的意识形态斗争中。对内,民进党当局运用文宣手段,以“校正回归”之名掩盖岛内不断恶化的疫情,这种掩耳盗铃的手法,对于抗疫毫无帮助。张文生认为,全台疫情沦陷已经是无法阻挡的趋势,封城封岛、全员检测、全员打疫苗是唯一出路。

  今天中午,黄智贤也以《PUA高手的校正回归》为题发文,指出陈时中的一番“校正回归”,以最大创意,把数字拆解于无形,把原本增加的721例变成了321例,剩下的400例拆散,放在不同的日子里,成功将每天的总数控制在300上下。

  “这样,就算某天超过400了,但也因为已经是过去,所以不会让社会过度惊骇,掌权者就不用承担压力。这体现了民进党对于‘科学真相’与‘人格’的最新解读。”

  黄智贤还表示,陈时中让她想起了“人类世界中出现的许多PUA大师。出发点也许不同,但才华,真是丝毫不输。”

  根据所谓“校正回归”后的结果,5月16日到5月22日的7天内,台湾累计确诊2365例,5月17日单日新增最多,此后连续每天新增病例数破300。

  新一轮疫情爆发至今不到10天,台湾医疗系统已面对严峻考验,新北、台北的病房调度吃紧,到昨天下午,两地加护病房只剩下255间,负压隔离病房38间。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