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社会万象 >> 浏览文章

俄罗斯对等反制:无限期禁止司法部长等9名加拿大官员入境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无限期禁止司法部长等9名加拿大官员入境 加入时间:2021/6/8 10:28:32

  (观察者网讯)加拿大就俄罗斯反对派人士制裁俄方官员后,俄罗斯政府当地时间7日做出对等回应。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洛娃宣布,无限期禁止9名“参与制定和实施反俄路线”的加拿大公民入境。

  据塔斯社,制裁名单上均为加拿大政府高官:

  司法部长兼总检察长戴维·拉梅蒂、惩教署署长安妮·凯丽、总理办公室国内政策负责人玛茜·苏尔克斯、跨政府事务部部长多米尼克·勒布朗、国防部副部长乔迪·托马斯、国防部副参谋长麦克·鲁洛、武装部队情报部门负责人斯科特·毕晓普、皇家骑警警监布伦纳·卢基与副警监布莱恩·布伦南。

  被制裁的部分加方官员(左起):司法部长拉梅蒂、惩教署署长凯丽、皇家骑警警监卢基与跨政府事务部部长勒布朗

  俄外交部在声明中说,这是为了回应今年3月24日,加拿大政府基于俄罗斯违法公民纳瓦利内遭受所谓“迫害”的牵强理由,而对9名俄联邦官员采取的非法制裁。

  扎哈洛娃强调,加拿大官方继续支持反对俄罗斯的议程,在支持基辅的极端民族主义政权、波罗的海国家的仇俄势力方面“表现出不当且毫无建设性的行为”,还无端指责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并试图干涉俄罗斯国内事务。

  “加拿大政府这种破坏性行为,对恢复俄加之间全面对话、围绕北极地区开展交流的前景制造了负面预期。”

  扎哈洛娃同时说,尽管部分加拿大政府人士营造恐俄情绪,莫斯科依然准备好建设积极的双边关系。“只要加拿大政府准备好时,俄方依然愿意在相互尊重的原则基础上,在一些两国利益重叠的领域,如北极、地区间和商业联系等方面同加拿大开展合作。”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洛娃 图自:塔斯社

  今年2月,俄罗斯反对派头目纳瓦利内因在德国期间违反保释协定,被判在俄服刑两年半。此前,西方国家就“纳瓦利内遭俄罗斯政府投毒”一说施压,并要求放人。俄罗斯政府予以拒绝,并称纳瓦利内是间谍,而不是“反对派”。

  围绕纳瓦利内的判决引发的争议,今年3月初,美国、欧盟同时宣布制裁俄罗斯政府,加拿大则在月底跟进。5月1日,俄罗斯宣布对等制裁8名欧盟及成员国人士。本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与美国总统拜登在日内瓦会晤,讨论恢复两国关系稳定性的一系列紧要问题。

  塔斯社8日报道,遭到俄方制裁后,加拿大外交部在回应中称其“不可接受”、“毫无依据”。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