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健康资讯 >> 浏览文章

医保领域便民服务持续优化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医保领域便民服务 加入时间:2021/7/29 18:02:21

  7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会上,国家医保局副局长李滔介绍,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的意见》,明确了重点是加快推动医保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包括:聚焦优化医保政务服务,在便民服务上出实招;聚焦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联动”,深化部门间信息共享;聚焦守护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严厉打击医保领域欺诈骗保行为。下一步,国家医保局将从参保群众的需求出发,想办法、出实招,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尽快落地见效,不断地提升医保政务服务的便捷化水平。

    国家医保局医药管理司司长黄华波表示,截至目前,北京、浙江、宁夏等23个省份出台了地方“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文件,其他省份基于国家明确的收费政策,允许医院直接按照国家医保局印发的《关于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指导意见》执行。医保电子凭证全渠道激活的用户超过7.2亿,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经支持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接入的定点医疗机构现在超过了21万家,定点零售药店超过33万家,累计结算3.2亿笔。

    关于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国家医保局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负责人蒋成嘉表示,进展情况基本符合预期,29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经有315个统筹地区开通了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覆盖了全国70%的统筹地区。全国普通门诊费用跨省联网医疗机构已有2.37万家,覆盖了全国近50%的县区;联网药店也达到了4.26万家。今年1月—6月,全国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约339万人次,涉及医疗费用8.48亿元,基金支付4.65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结算规模。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