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社会万象 >> 浏览文章

“教书育人,最重要的就是讲良心”,武汉黄大年式教师用6年时间给大学新生写了一封“万言情书”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万言情书 加入时间:2021/9/15 14:41:51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9日讯(记者谭芳 通讯员庞伟红)“老师,您认为读大学最值得骄傲的事情是什么?”9月9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地大“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领衔人龚一鸣给大学新生的一封“万言情书”引发众多师生转发。该“情书”整理、回答了大学新生22个问题,为龚一鸣用五年积累的心得,又用一年构思一月写成。

  花6年时间“找到”22个关键问题

  如果在社团活动甚至兼职等锻炼个人能力的事项与专业和文化课学习的时间发生矛盾,应该怎么选择或平衡?

  今日,地大地球科学学院龚一鸣教授写给大学新生的一封“万言情书”,在网络走红。这封特别的情书回答了大学生们22个问题,涉及大学生活、大学学习和大学成长三个方面。

  据龚一鸣教授介绍,去年八月,自己就有了给新生们写一封信的想法。自2016年来,他每年都会对全校近五千名新生进行入学教育——“规划大学学业,启动梦想之旅”。但他发现,还是有不少学生在后续的大学生活中出现迷茫的情况。他突然想:何不系统整理一下学生们关心的问题,方便学生查看、回顾呢?

  22个问题并非凭空得来,而是结合历届新同学关注、纠结、困惑的一些问题梳理、提炼而成。2020年起,龚一鸣就发动所在的教研团队、地学院学工组、本科生院等众多同学和老师,然后又通过大二、大三和大四的“老生”去邀请自己认识的同学,调查、筛选出三十余个学生们容易困惑的问题,这些问题最终由龚一鸣亲自整理、合并并匹配上有趣插图,进行了系统解答。

  2017年,龚一鸣带学生在北戴河进行野外实习。

  花一学期时间准备6节课

  2018年教育部公布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认定结果,地大地球科学学院龚一鸣教授领衔的“地质学教师团队”名列其中。龚一鸣本人,是国家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湖北师德标兵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农民种地,工人做工,当老师,就是要给学生上好课。”龚一鸣坚持,不管从教多少年,老师最重要的时间和精力,还是要放在课堂上。从教30余年,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第一次上课的经历让他至今难忘。1986年上学期,他给大家公认的教学大师刘本培教授主讲的《世界地质》助课,刘老师提前一个学期有意给他安排了4节讲课和2节课堂讨论的任务。为了上好这6节课,龚一鸣用了整整一个学期的时间准备,几乎查遍了学校图书馆与世界地质课有关的所有图件和书刊,准备了近200张读书备课卡片,还通过各种渠道从北京租借王鸿祯院士等在北京讲授《世界地质》课的讲课录音磁带,反复播放,学习讲课艺术。

  学期课程结束,龚一鸣与学生合影。

  老师这个职业最重要的就是一个“爱”字

  作为一位“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龚一鸣觉得,自己是一个非常平凡、普通的老师。他更愿意关注的,是如何做好一名好老师,以及如何引导青年教师成为一名好老师。

  龚一鸣认为,一名称职的大学教师必须有对学生的爱、高度的责任感和渊博的学识;博采众家之长,舍得花时间投入和认真备课是上好每一节课的基本保证。

  《地史学》这门地质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龚一鸣已讲授35年,但每次上课,他都会基于最近一次讲授的教案,针对新的情况重新备课。

  龚一鸣也常向青年教师传授经验。2014年以来学校新入职的青年教师,都聆听过龚一鸣的入职教育课。

  龚一鸣讲授内容主要围绕高校青年教师如何上好一门课。今年7月18日,从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毕业后入职武汉工程大学的冯铁栓博士听了龚一鸣的入职培训报告后,特意添加龚一鸣的微信。“您讲的课程太精彩了,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能聆听您的讲课”。冯铁栓说。

  当有青年教师前来向龚一鸣请教如何做好一名高校老师时,他总说:当老师最重要的一点、千言万语可归结为“爱”这个字,即爱教师职业、爱教师岗位、爱学生、爱课堂教学。

生活栏目